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一流党建促一流试验区建设

2014年08月15日03:1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一流党建促一流试验区建设
本报记者 王志彦

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从国内外发展大势出发、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上海推进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作为试验区建设的最前沿、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作风形象和能力水平将直接关系到试验区建设的成败。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戴海波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贸区管委会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试验区建设抓党建,努力在实践中凸显党建工作的作为、彰显党建工作的威力,用一流的党建工作促进一流的试验区建设。
记者: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自贸试验区改革任务艰巨而繁重。党建工作如何发挥关键作用?
戴海波:试验区的党建工作必须主动融入建设大局,紧紧围绕试验区的建设发展,凝聚党员思想,提振干部精神,更好地引领大家敢闯、敢试、敢担当。自贸试验区的前身是上海综合保税区,依托浦东开发开放的优势,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面对自贸试验区所承载的新的历史使命,原先的思维理念、发展方式和工作做法将不能适应。我们要求广大干部群众破除小成即满、安于现状的思想,增强忧患意识。通过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及李克强总理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指示精神,深刻理解自贸试验区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切实转变原有观念和传统思维方式,以全新的思维观念和工作方式,主动适应试验区建设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
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工作繁重而艰苦。一方面,制度创新实践没有现成的办法,没有过往的先例,这要求大家筚路蓝缕,从头开始;另一方面,试验区面对着一年拿出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的紧迫压力。为此,我们认真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支部主题生活会、“自由贸易试验区,我在其中”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要求党员通过思想的碰撞理清脉络,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主动作为、提高效率,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试验区建设中来。
记者:自贸试验区的党建工作具体采取了哪些方式和措施?
戴海波:自贸试验区不仅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同时也是离企业最近、最理解企业需求、业态和运作模式的地方,是制度创新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最好平台。自贸试验区党建充分利用试验区这个大舞台,以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以强化“三项建设”为工作手段,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开拓创新、服务基层的水平。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机关作风建设融入到试验区建设的全过程,发动党员全面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各部门、各单位以试验区建设为重,面对问题不推诿,看到困难不退缩,体现了强烈的大局观和主动性,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先进典型。
二是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战略,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都提出了重大的考验。我们要求党员干部结合试验区建设实际情况,通过集中学习、支部学习、讲座、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主动、系统、深入学习国内外先进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国际高标准运行规则、金融知识、贸易监管等自贸区相关政策,推动党员干部在知识结构上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能力素养上由“经验型”向“创新型”转变,在本职岗位上由“粗通型”向“专家型”转变。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区域大党建”有效工作机制。围绕建立协同有效的工作机制,试验区党建加强制度建设,以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为抓手,深入推进“区域大党建”,实现党组织资源优势的最大化,充分发挥试验区管委会机关党组织职能优势和区域领导力,为试验区推进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记者: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制度创新都备受瞩目。目前制度创新的进展如何?未来改革的方向是哪些?
戴海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于形成了多少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由此,我们立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不断自我加压,先行先试,围绕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监管和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开展制度创新工作,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总体上看,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运行有序,基本制度框架初步建立,改革效应开始显现。社会和企业对试验区的改革创新工作反响良好,企业投资热情持续高涨。从挂牌至今,试验区已累计新设企业超过10000家。
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一部分可以在全国范围或特殊监管区域内复制、推广,而另一部分可以在上海形成功能,并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紧密联动,做到可辐射、可服务。在全面开展制度创新实践的同时,我们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以国际贸易、金融服务、航运服务、专业服务和高端制造五大产业为导向,深化在功能创新拓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试点,着力打造总部经济,拓展贸易功能、金融功能和航运功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形成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为上海的创新转型作出贡献。
总之,自贸试验区能否以高质量的成果完成好国家战略使命,党建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将努力倾听干部群众的心声,把握工作的规律,不断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为试验区建设提升能力,激发动力,创造活力。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