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加强互利合作 促进睦邻友好

蒙古国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

记者 杨 涛 孙广勇

2014年08月15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1日至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蒙古国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的来访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热切期待此次访问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互利合作和传统友谊,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发展水平。

蒙古国前外交部长贡布苏伦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蒙古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次访问十分期待。推动蒙中友好是蒙古国外交政策的首要方针,热切期待习主席的访问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发展水平。

贡布苏伦表示,今年是蒙中建交65周年,两国都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今年还是《蒙中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签署20周年,双边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此次习主席的访问将为未来蒙中关系发展确立长远的方针。未来两国合作越深入、越广泛,睦邻友好关系就越长久。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蒙中关系必定会取得快速发展。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安全与对外政策委员会委员巴特其木格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力日益强大,蒙古国作为中国的邻国,十分关注如何从中国快速发展中获得益处。目前,很多蒙古国民众都在学习汉语,就是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增进蒙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促进两国睦邻友好,推动包括政治、经济和安全各方面平等互利关系的发展。两国人民多了解、多交朋友,两国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好。中国经济繁荣发展,蒙古国也必然从中受益,蒙古国人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巴特其木格强调,近几年蒙古国经济快速发展,但从长远看,经济发展不能单纯依靠矿业,需要推动工业的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蒙古国政府已经在制定相关政策。在此过程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蒙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其米德策耶对本报记者说,蒙古国社会各界热切期盼习主席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蒙古国是中国的近邻,相信此访将对蒙古国各领域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我们希望蒙中签署更多的投资协议,同时把更多的中国文化介绍到蒙古国,增进蒙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蒙古国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巴雅萨呼对本报记者表示,蒙中两国是近邻,也是友好国家,经济合作深入广泛,高层交往持续不断,期待习主席的访问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往。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舒日呼对本报记者说,蒙古国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针之一,并将经贸关系发展作为对华关系的优先领域。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蒙古国来说是个积极因素,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领域的合作令人期待。

蒙古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席海君巴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蒙古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此次习主席的访问必将推动两国之间的投资和贸易更上一层楼,期待访问期间蒙中两国不仅能够签署大型合作项目,同时也在运输、物流、港口、通关等方面达成更多协议。中国为蒙古国的货物过境运输提供了很多便利,双方在矿业、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双方经济领域合作越来越多。蒙中建立长期、互利的合作关系将使两国人民受益。

(人民网乌兰巴托8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5日 03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