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大庆餐饮食品安全实现“溯源管理”

2014年08月14日13: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大庆餐饮食品安全实现“溯源管理”

  本报讯(周晶 记者李飞)确保食品安全,治本重于治标。日前,大庆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交付使用,餐饮食品安全建立可追根溯源的数据链,实现网上动态监管。该系统在全省尚属首个。

  年初,大庆市政府提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和质量标示制度,扩大食品药品基层监管覆盖。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和“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大庆市食药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启动了建立“餐饮服务环节食品溯源管理系统”工作,并于5月初完成了系统开发。该系统分为终端监督平台和客户端上报平台两个部分,主要包括餐饮企业基本信息管理、餐饮企业证照管理、监管食品品种管理和食品采购、使用明细管理等18项功能。

  在使用中,餐饮企业每天要一次性如实录入当天采购的各类食品原料、配料名称、数量,进货商及进货商资质信息等情况,同时拍照上传采购票证,以保证真实性。企业安装该系统免费,普通相机就可以扫描图像。在终端监督平台,市药监局可随时随地查看企业上报的采购信息,实现动态监管。比如,发现某饭店购进的猪肉有问题,在系统就能查到该饭店的进货商,然后在系统内点击搜索进货商,就可以查看到全市与这家进货商合作的所有餐饮企业。此外,通过这套系统,监管人员还可以随时发布食品安全信息,第一时间向企业预警。“这样从一点可以辐射一个面,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可以迅速找到源头、控制局势、降低风险。”市食药监局应急办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将75家市级监管餐饮企业的基本信息录入完毕,即将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全面培训。下一步将在各县区全面铺开,实现全市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的“在线管理”。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