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海林 浓墨重彩绘就民生实景

2014年08月13日10: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海林 浓墨重彩绘就民生实景

  民生冷暖体现发展高度。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最终都是为了民生,百姓真实的幸福感、满意度才是政府工作水平最好的写照。

  在海林,每一个民生角落都有可触可感的温度。数字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沿着数字背后的脉络,记者清晰地看到,这些数字化为涓涓细流,滋润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海林市的执政者从制度层面出台一系列举措,关注百姓切身感受,体现深远的民生考量。梳理海林市民生理念,可以看出,在这里,民生改善行动上的关键在务实,工作作风的关键在细致,思想上的要点在用情。

  见微知著,滴水藏海,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见证着海林百姓民生生活的改善。

  接地气的“顶层设计”:“为民”为旨 “务实”为本

  “发展优先,民生优先”,无论是从海林市委市政府长期租用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建造的一栋部队的三层小楼,还是从年已七旬的金莲玉大娘那满怀期待的脸上,都能“读”到这句话。

  走进海林市海林镇江北村,记者看到金莲玉大娘正站在村里为她家建的40平方米的房子前,满是皱纹的脸上笑意满满,她对记者说:“我家的房子塌了,村里正为我盖新房,我每天都来看看盖到啥样了,现在每天就是高兴啊。”

  正在盖房子的工人对记者说,你看,这房子还加了保温板,比我家房子都好。据海林镇乡建办工作人员卢全贵介绍,今年6月初,市里决定为100户低保无房户解决住房问题,盖房子的钱市财政拿50%,帮建单位拿30%,镇村拿20%,房子产权归村集体。

  群众利益无小事,正是由于“务实”,民生“小题”也“大做”。

  “暖屋工程”暖了百姓心、廉租房和住房补贴投入的连年递增把贫困居民的“安居梦”照进了现实,公园广场、背街巷道、绿化亮化、旧小区整治、泥草房改造等百姓直接受益的民生投入3年来多达10亿元。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海林市用于改善民生的投入累计达到18.7亿元,年均增长26%。2013年,筹资7.7亿元,安排了38件利民实事,而今年,海林市将把公共预算支出的一半以上投向民生,民生的“加法”越做越大,越做越精。

  正是一以贯之的民生情怀,让海林的“顶层设计”接地气,舍得为百姓花钱,真正把钱花给老百姓,让发展红利、改革红利真正惠及城乡百姓。

  细致的“民生视角”:民生服务“深耕” 幸福指数“攀高”

  旧小区整治中对居民楼水箱的更新、巷道整治中公示牌的设置,一个个细节让人感受到海林民生建设中的细致入微。

  住建局副局长焦维江是海林“暖心工程”的见证人,贴保温板、换塑钢窗、建加压泵站、平改坡改造,事事都得事无巨细,只有这样才能把民生实事办好。正是由于这样细致的工作作风,去年冬天,全市平均室温比改造前提高了5摄氏度左右,实现了冬季供暖零上访。(下转第二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