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介服务怎么样?公示!

2014年08月13日08:1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中介服务怎么样?公示!

  本报讯 (吴钦良 陈华俐) 如何促使中介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提升?漳州市龙文区选择向社会公开中介机构的服务情况。

  “这项举措已经试行1个多月了,项目业主普遍反映中介机构相比以前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办事时效上提高了不少,因为中介机构都有了压力。”12日,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纪检干部林志群告诉笔者。

  “中介机构谁快、谁慢,谁的报告编制质量好,一目了然。”漳州市龙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沈小强如此说。

  进入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网站,打开“建设项目中介服务公示”一栏,五项“建设项目中介服务公示”赫然在目。各项公示又分“中介机构名称、服务项目名称、主管部门、受委托日期、编制完成日期、存在问题或建议、中介编制部门反馈意见”等明细栏目。网站目前共收录61家与中心有业务关联的中介机构。

  不少办过项目审批的企业主都有这样的感受:跑审批,大部分时间都在跟中介打交道。中介机构特别是前置中介机构,在行政审批中常常不可或缺,有人形象地将其比喻成“二当家”。由于中介机构服务质量良莠不齐,一些报告的编制达不到要求,导致专家评审通过率低,影响了审批提速。

  今年7月起,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给这些“二当家”戴上了“紧箍圈”。做法并不复杂,关键在于公开。“中心起着第三方作用,并不对中介机构的行为进行评价。”林志群说,项目业主可以通过公示情况,了解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而进行选择。值得注意的是,明细栏目里的“存在问题或建议”一项,采纳专家评审会意见,专门针对编制情况进行评估。“我们也让中介编制机构能够反馈意见,以便不同的声音能平等表达。”林志群说。

  “公开之后,的确能倒逼公司在服务上提速提效。”中介机构福建众亿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曾燕霞说,“这将促进行业竞争更加规范。”

  龙文区监察局副局长、行政中心负责人林丽君表示,公开中介服务情况只是第一步,中心还将整合资源,在继续开放中介服务市场的基础上,促成中介服务信息平台的建立,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好中介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和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促进中介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点评】

  历 时12年,经历7次改革后,漳州已成为全省审批项目最少的设区市。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

  作为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机构,中介机构相对社会化、市场化。少部分中介机构利用提供审批要件,人为制造“关卡”,被称为“戴着市场的帽子,拿着政府的鞭子”。如何让他们“摘掉帽子”、“放下鞭子”,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做法无疑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