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扩大开放 提升水平

2014年08月13日04: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扩大开放 提升水平
本报评论员

“上海外资百强榜”亮相,一批外资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这些外资企业不仅实力雄厚,而且富有社会责任感,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现代化发展的“关键一招”。开放带来活力,开放不可动摇。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当前,上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对外开放;扩大开放的倒逼机制,正进一步催生上海深化改革的新动力。党中央高瞻远瞩决策在上海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要在新的全球经济格局下,对接国际新规则、引领未来新发展,为全国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我们一定要领会国家战略意图,努力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为扩大开放探出新路,着力提升开放水平。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完善,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正在逐步形成。监管市场的法律规范和行政、司法行为,对所有市场主体都将一视同仁,既不会专门针对某类所有制的市场主体,也不会给予某类所有制的市场主体以豁免权。不管是什么所有制,也不管资金来源是国内国外,只要违反了法律规定,都必须依法严惩。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市场主体平等、定价透明、竞争有序以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从而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市场效率。这样的市场监管,是从根本上保障开放的市场环境更加健康有序。从长期来看,这对一切规范守法的外资企业只会是利好。那种认为正在对外资“收紧”政策或区别对待的观点,显系误读。
公正透明、规范高效的监管,符合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的根本利益。上海深得改革开放之利,必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改革开放决不动摇,扩大开放、提升开放水平的政策取向长期不变。期待“上海外资百强榜”入榜企业能够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优秀的外资企业汇聚上海,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