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日军遗留照片还原侵华暴行

2014年08月12日03:1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日军遗留照片还原侵华暴行

曾经优雅繁华的水乡松江在日军的炮火下几乎成了废墟。(资料照片)

本报讯(通讯员 孙皓 记者沈轶伦)记者日前从松江区史志办获悉,一批翻拍自日本侵华士兵的照相将首次与媒体见面。1937年11月,日本士兵今村守之带着两台照相机,随“中支派遣军田中芳部队水野队”前往上海,沿途拍摄的300多张照片,真实记录下了淞沪会战后的生灵涂炭。
今村守之所在的部队于1937年11月16日从日本神户港出发,于当月28日抵达吴淞炮台,次年12月从广岛登陆回国。在一年多时间中,部队踏遍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对沿路中国人进行了大量惨无人道的袭击、捕获行动。这批照片中,有惨遭杀害的中国百姓的尸体漂浮在河道上;一个特写镜头中,一个被砍下的头颅躺在血泊中,死者怒目圆睁; 曾经繁华的街市遭日军轰炸后,满目疮痍。
这批照片中涉及松江的有20余张,侵华部队人员在松江醉白池附近的“育婴堂”集队,或进行长官训话,或进行军旗祭奠,或“宫城遥拜”。据史料记载,日军曾在1937年12月17日轰炸泗泾镇。今村守之相机下的一张照片成为了铁板钉钉的证据。照片中,日本士兵手中的刺刀直指大批百姓,照片上的注解为“泗泾镇进攻前”。据经历了泗泾轰炸的本地老人回忆,日军抵达后,老百姓在大街上惊恐地四处逃窜,日军逮到一个便屠杀一个。这场对泗泾的袭击中,千余间房屋被焚毁,500多人丧生。同样能够见证日军暴行的还有一幅“新桥镇战争”相片,图中跪着一大群中国人,头顶便是日军的尖刀,注解为“中队捕获中方将士百七十三人”。相册集中还有一张从方塔上方俯拍松江全城的照片,曾经优雅繁华的水乡在日军的炮火下几乎成了废墟。今村守之还用照相机真实记录了“破坏支那人列车”、“破坏松江市内”等暴力行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