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云南改造地下管网:“看不见”的政绩体现城市良心

2014年08月12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智慧与良心”,地下管线是城市的另外一张面孔。

城市地下管网究竟应该如何规划,如何改造。让我们走进云南省部分州市,看看他们面临着怎样的难题,又有怎样的动作和思路。

保山 已规划开建4条综合管廊

“目前,已经施工3个多月的中心城市综合管廊项目共计22.4公里,总投资约8亿元,预计年底完成建设。加上规划中的城南大道11公里的综合管廊,4条综合管廊在保山市城区形成地下管网内环,将有效解决水、电、通讯、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朱剑平说。

在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方面,保山市在云南省全省率先启动了综合管廊建设。去年下半年,保山市决定在实施保岫东路、青堡路新建项目和永昌路改造项目的同时,配建地下综合管廊,将电力、电讯、供水、排(污)水、燃气等地下管线,统一纳入综合管廊的建设和管理。

管廊设置了现代智能化监控管理系统,采用以智能化固定监测与移动监测相结合为主,人工定期现场巡视为辅的监测方式,确保市政管廊内全方位监测,使管理人员在第一时间可以发现隐患,将危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按照设计标准,综合管廊的使用寿命将达到100年。”保岫东路综合管廊工程师陈德永说,排水管线采取雨污分流的原则,雨水管不进入综合管廊,分区分片汇集,就近排入水体。(贾云巍 朱金磊) 

玉溪 年底完成排水管网改扩建

玉溪是云南较早发展的地区,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玉溪就是云南唯一进入中国“小康城市”之列的城市。时至今日,中心城区的雨污排水管网不仅老化,过水断面越来越小,而且堵塞越来越严重。

今年初,玉溪市积极响应国家城市管网改造号召,投入巨资,对中心城区的管网系统进行彻底改造。

“从今年初动工至今,首个项目龙马路工程的南北大街下段已经通水。由于地势较低,改造之前,南北大街在雨季经常被淹。今年雨季,南北大街已经不积水了。”玉溪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春水说。

据悉,玉溪中心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分为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建设两部分,雨水管网总长14.2公里,工程估算总投资2.6亿元;污水管道总长58.32公里,工程估算总投资2.07亿元,项目分两期实施。经过半年的建设,玉溪中心城区排水管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底以前,工程项目将如期贯通,投入使用。(蒋贵友) 

丽江 加快建设智能电网

“正在开展的丽江古城智能电网建设,预算投资5427万元,计划2015年建成。”日前,云南电网公司丽江供电局总工程师黄绍明告诉记者,云南电网公司十分重视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电网建设,去年,把丽江古城列为智能电网建设试点。

“配电设施都是专门订做的,容量大、阻燃性能好,同时在外观上能够与古城的整体风格协调一致。”古城供电局副局长和立生介绍说,古城内13条10千伏供电线路总长26.3公里,都是铜芯阻燃电缆,全部进入地下通道,保证古城消防安全和正常供电。

丽江古城作为南方电网3家智能电网试点之一、云南省唯一一家智能电网试点单位,得到各相关部门的重视。2013年7月,丽江供电局启动针对古城的智能电网可行性研究,目前已经制定出实施方案,将选点试行,逐步推进,覆盖全城。

“智能电网建成后,将实现环网供电,多点接入,确保古城不断电。同时,还将配备智能化电源开关,进行远程控制。”黄绍明说,控制中心随时采集用电负荷信息,进行数据分析研究,智能电表也逐步向古城用户推广。(余国鹏 李秀春) 

蒙自 供排水管网超过100公里

“原建的管网好多已破损,下大雨,道路就会积水。现在埋下的管子是新型材料,使用寿命达50年。”日前,蒙自市城市排水公司经理胡广怀正带领工人在该市银河路铺设管线。

和大多数城市一样,蒙自的城市建设也是重地面不重地下,导致城市地下管线建设滞后。特别是在老城区,每逢大雨,都要面临着洪涝的考验。

蒙自市先后投入30多亿元,按照城市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规划和建设原则,相继完成供电和供排水工程,污水、垃圾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日供水能力8.5万吨,拥有超过100公里长的供排水管网。与这些供排水管网建设同步的,还有延伸到每一个街区,每一幢建筑和每一户人家的网络线路。

根据规划,该市政建设投入还会不断增加。而且还将认真总结历史教训,在水、电和信息传输等管网建设中留下更大的空间,避免重复施工,方便未来城市的发展。(马玉龙)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