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青奥村,名副其实的“地球村”

2014年08月11日06:4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青奥村,名副其实的“地球村”

  昨天,准备了3年多的南京青奥村预开村。预计到11日凌晨,有超过100位代表团和国际奥委会的官员进村。青奥会期间,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5959名运动员、随队官员和青年大使将在村里至少住上12天,青奥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地球村。

  这么多国际友人在青奥村玩什么、吃什么、怎么出行?昨日,记者到村里踩点探秘。

  玩:七成文化活动在村内,

  地球村成为文化村

  记者昨日上午在青奥村看到,这里人来人往,各种生活配套已经到位。

  在青奥村广场前,邮局、银行、电话服务中心、数字中心开门营业,志愿者和服务人员都统一着装,微笑迎接每一位顾客。电话中心,提供电话卡,国际国内话费资费和平常一致,无特别优惠。在数字中心,有50台电脑,供免费使用,在这里,运动员可以自如运用自己的国际社交媒体。

  据介绍,每位运动员和青年大使都将获得一枚形似U盘的社交钥匙,该钥匙将记录每位人员参加文教活动的情况,钥匙碰撞,还能记录对方的基本信息,为联络彼此提供便利,这是社交钥匙首次在奥运会上大规模应用。

  在青奥村村口,营养烹饪室布置得像一间典雅的中餐餐馆;音乐减压房播放着特意为青奥制作的中国减压音乐。青奥村发言人丁庆介绍,整个青奥会70%的文教活动都将在青奥村举行。15日晚,村里将举办“我们来欢聚”欢迎晚会,17日-27日每晚7:30,青奥村广场都将举办中国民族音乐、世界经典歌曲、交响乐等演出。此外,“与冠军对话”、“音乐减压”、“营养烹饪”、“自拍电影”等主要的文教活动,都将在青奥村举行。

  当天,村口的广场上正在举行欢迎晚会的彩排,青奥村的演出都放在这个露天广场,观众得站着观看。

  青奥村广场区的“世界文化村”,欧洲各国的小屋基本搭好了。整个赛事期间,204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小屋分欧洲、非洲、亚洲、美洲和大洋洲四批展示。

  吃:599种菜品,

  狮子头盐水鸭都上了桌

  村子西面的国际风情街大楼,四、五层就是餐厅,一次可容纳2800人同时就餐。

  据介绍,餐厅赛时将供应亚洲餐、地中海餐、欧陆餐和中餐四种菜品类型,另按照IOC要求,新增一个99个品种的菜系,可满足清真、素食、无麸质等特殊餐饮需求。整个赛事期间共计将供应599种菜品。菜单6天一循环。供餐时间为凌晨5点至次日凌晨1点。

  除了西餐,青奥村的菜肴中有不少中国菜,其中好几道淮扬菜和南京本土菜。红烧狮子头、扬州炒饭、西湖牛肉羹、盐水鸭、雨花石汤圆、桂花糖芋苗等都将端上运动员的餐桌。点心,则有近60个品种,包括中国的麻团、葱油饼、烧饼等。此外,餐厅还供应新鲜水果。果蔬的主要产地是南京本地和河北、山东等省市。

  每道菜品都配中英法文对照的菜单卡,列出这道菜品的过敏原、主配料成分、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信息。南京与农业部合作建立了系统的监管机制,与相关省市联手,从源头开始监控,从田间到餐桌每一个环节实行严格的全过程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可靠。

  行:不分职位国别,

  注册人员免费共享交通服务

  在交通保障上,南京青奥最大特色是实行班车服务和合乘车制,不论职位、国别,所有注册客户免费共享。青奥村交通中心提供的交通服务以班车服务为主,对偏远场馆和集体项目提供预先规划交通服务,合乘车服务作为补充。

  青奥村共有10条青奥班车路线,串起不同的场馆,其中7条为始发线路,3条为经过线路,每15分钟―班。最高峰时,预计将有350多辆大巴同时为村内客户群服务。

  合乘车制是指,每个代表团按人数配比发放一定数量的“合乘车证”,需临时前往场馆、IOC酒店、主媒体中心等地时,凭合乘证和注册身份卡提出申请,交通部门根据路线要求,30分钟内安排合乘车,但不等候返回。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董晨 颜芳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