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切莫醉心于“晋升路线图”

2014年08月11日02:0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切莫醉心于“晋升路线图”

  沈小平

  “要牢固树立实干立身的进步观。”日前,省委书记强卫在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上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靠实干实绩求得个人成长进步,这是一条必须时刻明晰的准则。反观当下,少数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在职务升迁上不注重实干实绩,却醉心于“晋升路线图”、沉湎于算计升职时间,有的甚至为自己设计了30岁正科、40岁正处、50岁正局的人生棋局,如果没有如愿以偿,就怨天尤人,产生失落感。这种现象应当引起警惕。

  党员干部希望得到组织肯定、社会认可,追求政治上的进步、职务上的升迁,本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职位总是有限的,进步的空间也是有限的。干部的进步升迁,从表面看是组织培养选拔和干部个人努力工作学习的结果,从本质上看则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结果。一个干部能不能得到提拔、什么时候提拔,既要看个人的德才和实绩,也要看工作需要和班子结构等因素,不是每一个德才兼备、有实绩的干部都能得到及时提拔,也不可能每一个干部的升迁愿望都能得到实现。对此,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有正确的认识。

  大量事实表明,干部对个人成长进步考虑偏多,只是盯着位子,一心谋划上位,工作就会分心走神,久而久之,就可能造成心理失衡、言行失度、党性失规。现实中,少数干部总在考虑怎么“往上走”,就是没有考虑当下“怎么做”,信奉“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光跑不送、平级调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等歪理,想靠“跑、要、拉、送”等不正当手段谋求进步,必然走进死胡同、钻进牛角尖,甚至成为名缰利锁的囚徒,滑到邪路上去。

  能不能正确对待自己职务升迁,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在党的历史上,许多优秀的共产党人把革命事业放在首位,把个人职务的进步放在其次。1945年,党中央决定建立华中军区,电令张鼎丞担任司令员。他反复考虑,认为粟裕当司令员更合适,向中央建议粟裕当司令员,自己当助手。1954年初,中央明确张鼎丞主持中组部工作。他又向中央提出,自己从地方来,对各地干部不熟悉,请中央派个部长来,他做具体工作。1964年,为了培养年轻同志,他又主动请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今天的党员干部应当如何对待职务进步?张鼎丞就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一个标杆。

  实干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光明大道。实现进步首先要立足本职岗位。试想,一个党员干部如果不思进取、敷衍工作甚至贻误工作,怎么得到组织的青睐和群众的拥护?不言而喻,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实干立身的进步观,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尽心尽责、追求卓越,才能真正求得个人成长进步。

  树立正确进步观,知为先,行为重,关键是要知行统一。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正确对待组织的培养、使用与提拔。广大党员干部对于组织的提拔和重用,不能沾沾自喜、骄傲自满,而应该把它看作是对自己的鼓励,继续努力做好工作;倘若暂时未被提拔,也不要悲观失望、自暴自弃,而要把它当作倒逼动力,以更大的努力和成绩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