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百幅版画再现 “悠久中国百景”

2014年08月10日06:1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百幅版画再现 “悠久中国百景”

  本报8月9日讯(记者 陈薇)百幅精美版画,呈现中国百处风景。今天,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主办、美仑美术馆承办的“悠久的中国百景——美仑美术馆版画藏品展”在美仑美术馆开展。

  “中国百景”由“北京十景”、“长城十景”、“长江十景”、“东北十景”、“丝绸之路十景”、“续丝绸之路十景”、“桂林十景”、“黄河十景”、“江南十景”及“上海十景”组成,作品雕刻精美,线条清晰流畅,画面风格以抒情为主,用艺术的形式将祖国秀丽的风景“娓娓道来”,引发观众惊叹。

  据了解,此组版画是新中国老一辈优秀版画家陆放、司马汉、黄丕漠、陈聿强、路青、田心、陆放、俞砚藏、蒋陈阡、陈川、陈国贵、龚铮如、张尊宁、张白波、莫测等在20世纪80年代应日本东京造型中心之约,由中国文化部及其文物进出口公司组织,在日本造型艺术中心举办“悠久的中国百景”展的作品。此组版画的题材多为描绘中国的风景、人文、古典艺术为主,全部为作者自刻、自刷印,并亲笔签名、编号,并由日本协荣制本株式会社于1988年以展览同名出版。

  在2013年的“深圳文博会”上,此组从日本回流的版画精品被湖南美术出版社购入,成为该社旗下美仑美术馆的藏品。馆长陈荣义介绍,创作“百景图”的版画家是1954年至1966年抒情性风景版画的代表,因此这百幅版画统一呈现“抒情性与精致性”的风格,是中国古典文化、民间文化与版画艺术的完美结合。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0日结束。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