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栾川:旅游成增长新引擎

2014年08月10日01:1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栾川:旅游成增长新引擎

  本报讯(通讯员关红利李绍良)“在栾川不仅玩得开心,还能顺带挑选一些奇石、根雕、中药材送给亲朋,真不错。”8月8日,来自湖北武汉的杨先生对记者说。几天前,杨先生带着父母,驱车自驾前往栾川县“避暑”。这一趟盛夏时节的栾川之旅,让杨先生一家在离去时,仍感意犹未尽。

  今年夏天,栾川老君山、鸡冠洞、龙峪湾、重渡沟等景区的停车场里,几乎每天都被各地牌照的旅游大巴停得满满的,就连景区公路两边,也停满了自驾游客的车辆,一辆接一辆,连绵数公里。

  栾川缘何会游人如织?这还要从一年前说起。2013年5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栾川县调研乡村旅游工作。汪洋强调:“要做好乡村旅游业这篇文章,开发更多特色旅游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

  一年来,栾川县认真贯彻落实汪洋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全景栾川”为载体,强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从营造环境、打造品牌、做大市场、推动富民等四个方面入手,挖掘乡村旅游内生动力,持续不断推进乡村旅游创新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投资1.2亿元在通往县内各景区道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初步形成三纵四横旅游交通格局,将精品度假区、特色农庄和风情小镇相连。投入资金5000万元,在5个旅游重点乡镇规划建设了6个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打造自驾游服务基地。结合县域地理环境特点,探索发展“沟域经济”,

  在县内9大沟域建设玫瑰山庄、油葵山庄、高山渔村、薰衣草庄园等特色农业生态园区23个。鼓励农民以特色庄园为依托发展休闲、餐饮、住宿等产业。建成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栾川联合研发基地,已开发出奇石、根雕、水晶、柿子醋等300多种旅游商品,建成旅游购物市场17个,培育旅游商品生产加工企业83家,年产值8000万元,带动就业3500余人。

  栾川县还投资1587万元对300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进行升级改造,开发栾川宴、豆腐宴、养生宴等特色农家宴。借助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专业村25个。目前,重渡沟村已发展成为“全国农家宾馆第一村”,养子沟村被评为“河洛特色美食村”,庄子村2013年入选中国100个美丽乡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

  据介绍,栾川县将继续顺应广大群众的愿望,扎实工作,务求实效,让乡村旅游的路越走越宽,带动更多农民群众脱贫致富。③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