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爱我中华,一路向前

秦皇岛“长城情·中国梦”感恩活动纪事

记者 王方杰 李增辉

2014年08月10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秦皇岛山海关,万里长城入海口。

登上老龙头远眺,长城犹如一条巨龙,傲然出海,气势磅礴。老龙头的澄海楼下,矗立着“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纪念碑。

今年是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习仲勋“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题词30周年。30年前,领导人的题词在神州大地掀起一股为保护长城、修复长城奉献爱心、捐助善款的热潮。仅当年,便收到来自中华儿女、炎黄子孙捐款150万元。

饮水思源。今年5月以来,秦皇岛市开展了“长城情·中国梦”感恩系列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看三十年前的长城朋友”“长城邀你回家来”……寻访团分兵五路,走进上海、北京、天津、大庆、本溪五个为山海关捐款最多的城市,寻访知情人和捐款人。

几经周折,寻访团找到了上海第一百货商店党委办公室主任陆鸿冰。他介绍,第一百货拥有全国百货商店中第一部自动扶梯,为了给长城修复捐款出力,特制了“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乘用券,20多天,捐款高达近1万元。那一年,整个上海仿佛被“点燃”。在工资水平很低的情况下,短短几个月就捐了70多万,为的是要让巨龙再昂首。

在辽宁沈阳,寻访团找到66岁的李东生。“当年我父亲李焕章不仅自己捐出了200元,还要求全家五口人全部捐款,一共1000元,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30年前援手,30年后牵手。7月5日,第一关下歌声飞,老龙头上旌旗动。应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邀请,5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捐款人,齐聚山海关,共叙长城情。

当年出席老龙头长城修复开工仪式的上海代表团副秘书长李伟听,再次登上老龙头,感慨万千:“没想到,30年后再一次为长城而来。当年上海代表团的38人,有的已不在人世了,但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永远留在了这里。”

“保护长城文物、传承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是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来自北京、开封、济宁等52个长城沿线和全国各地的古城代表、长城专家学者,共同倡议将每年的7月5日设立为“中国长城保护日”,数千名大学生、市民和志愿者在倡议长卷上签名。“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古城年鉴编纂委员会”两个国字号研究机构落户山海关。

秦皇岛为当年捐款人颁发“长城使者”证书和免费旅游大礼,并针对上海等地市民发放“感恩卡”,可享受来关旅游、餐饮、住宿消费折扣优惠政策。

7月15日,感恩活动到了上海,秦皇岛各界代表与30年前捐款的上海市民、企业和参加老龙头修复开工典礼的代表欢聚一堂。上海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静溪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将把秦皇岛的感恩活动有机融入到‘中国梦·申城美’主题活动中,使长城精神和长城文化更加发扬光大,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十年记忆”长城主题物品征集及专题展览、“旅游龙头·创业先锋”服务业技能大赛、“山盟海誓·长城见证”美丽婚月……秦皇岛感恩系列活动还在继续,中国梦,长城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0日 01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