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水炮车”给车辆行人送来清凉

2014年08月08日05:4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水炮车”给车辆行人送来清凉

  8月5日,九龙坡区杨九路,市政环卫部门的多功能抑尘车正在作业。首席记者 崔力 摄

  “咦,这个车是在做啥子哟?”

  “噢,原来是在喷水,好凉快!这个‘水龙头’霸道!”

  8月6日下午2:30,骄阳似火。在杨家坪正街马路上,一辆架着“炮筒”的卡车正慢慢行驶着,“炮筒”中不断喷洒出水雾,在阳光下分外耀眼。这个庞然大物的出现,引来众多路人驻足围观。

  这是九龙坡市政园林管理局上月购进的新型喷水车。与以往的道路洒水车只喷洒路面不同,这台新型喷水车的“炮筒”对着空中“发射”,水雾喷洒的范围更广,可使地面、空中的气温立即降低5℃左右,以此减少热岛效应,让过往车辆行人都能感受到清凉。

  马路上的“变形金刚”,真霸气!

  当看到这台长达12米,伸着长长“炮筒”,像“变形金刚”一样的喷水车在马路上行驶时,围观者心里或许都会想起那句著名的电影台词:霸气外露。

  “这台喷水车可是目前全市‘独一台’!”说起这台被称为“水炮车”的新型喷水车,九龙坡市政园林局环卫处负责人一脸自豪。他说,这台喷水车标准名称为“多功能抑尘车”,产自广东,每台车造价达到80多万元,主要功能是除尘降温,目前在北京、张家口等地已经得到广泛使用。

  经温度计测试,在水雾喷淋区域内,喷淋过后的气温会立即下降5℃左右。

  “最大可以将水雾喷洒100米远、60米高,从而达到快速抑尘、降温的目的。”这名负责人表示,目前这台车主要用于给九龙坡各条主干道降温。只要当天气温达到35℃以上,“水炮车”就会出来作业,全天喷淋4次,上、下午各两次。

  近距离打望“水炮车”,好壮实!

  喷淋10多分钟后,趁着“水炮车”停车加水空隙,记者走到“水炮车”跟前。走近了,更真切地感受到它的“壮实”——不仅车头大、车身长,而且发动时的轰鸣声,让人惊叹。

  (下转2版)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