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哈尔滨173名失信被执行人上“黑名单”

2014年08月07日14: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173名失信被执行人上“黑名单”

  本报6日讯(记者马智博)6日,哈尔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哈尔滨市在推进诚信建设中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173名“上榜”失信被执行人将面临乘坐飞机等三方面限制高消费以及出国出境等两方面被禁止的联合惩戒。

  据了解,为逐步建立联合惩戒失信行为的工作机制,哈尔滨市诚信办、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联合在全市联合征信平台上发布超过六个月未结的执行案件等4类案件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信息。哈尔滨市诚信办、文明办等部门应用“黑名单”信息,在中国银监会黑龙江监管局、黑龙江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铁路局等相关单位协助下,于今年6月联合建立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等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按照机制,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依法对纳入失信“黑名单”的被执行人在乘坐飞机、购买列车软卧车票、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三方面限制高消费,在失信被执行人担任新注册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出国出境两方面予以禁止,重点实施5方面联合惩戒,进一步促进失信被执行人践诺守信、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据介绍,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限制其高消费,建立联合惩戒机制,既是树立司法公信权威、破解法院执行难的有效方法,更是最大限度地挤压失信者生存空间,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无处藏身的重要措施,惩戒作用使被执行人的信用好坏和其经济利益、个人名誉、企业声誉、交易机会、生存空间直接挂钩,建立“守信者赢,失信者亏”的评价体系,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据悉,为进一步落实限制高消费措施,拓宽、加大联合惩戒的广度与深度,哈尔滨市诚信办、文明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分批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建立跟踪督办机制,确保对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真正起到联合惩戒的效果。哈尔滨市两级法院集中力量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开展罚款、拘留、搬迁等强制措施。同时,探索建立定向通报制度,将失信被执行人等“黑名单”信息,定向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等进行“点对点”通报,由其依照法律、法规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等方面进行惩戒,进一步扩大联合惩戒的范围。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