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6岁—69岁人群健身和体质状况调查结果

体坛聚焦:城乡居民体质差异进一步缩小

13.8%的成年人达到优秀等级,超重和肥胖率均有降低

李 硕 苟思琪

2014年08月07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国家体育总局8月6日公布了2014年6岁—69岁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质状况抽测调查结果。调查显示我国城乡居民体质水平略有提高,有13.8%的成年人达到优秀等级,比去年增加了0.6个百分点,其中20岁—39岁城乡居民体质水平提高明显,达到优秀等级的比例提高了1.6个百分点,而超重、肥胖率均比去年降低了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的体质水平虽然差异依然存在,但已进一步缩小。

此次调查涵盖我国10个省区市并涉及各个年龄段,获取有效样本90929例。与去年相比,调查人群进一步扩大,新添加了6岁—19岁的儿童和青少年。

青少年体育锻炼有效负荷较小

在对6岁—19岁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的调查中,有96.3%的儿童青少年喜欢参加课外体育活动,91.5%的儿童青少年喜欢上体育课,每周两天有体育课的比例占多数,为51.6%。

其中31.6%的儿童青少年上体育课是为了“学习体育技能”,而60.5%的儿童青少年上体育课是因为“好玩”。“孩子们喜欢体育活动,这是他们的天性。”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说。但是,在调查中有23.4%的儿童青少年上体育课时是在“自我玩耍和自习”,田野解释这可能是因为体育教师存在缺口,特别是农村地区更为明显。

从体育健身活动的参与情况来看,有81.7%的青少年达到了“每周参加体育锻炼频度3次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持续30分钟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的强度达到中度及以上”,符合“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的标准。但每周达到3次及以上1小时大强度体育锻炼的儿童青少年比例仅有8.9%,38.5%的儿童青少年体育锻炼强度小。由此可见,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锻炼的有效负荷还有待提高。

老年人体质城乡差异变化幅度最大

依据《国民体质测量标准》,我国20岁—69岁城乡居民的体质水平比去年略有提高,达到优秀等级的为13.8%,同去年相比增加0.6个百分点,其中20岁—39岁城乡居民体质水平提高明显,达到优秀等级的比例增加了1.6个百分点。

对于体质水平提高的原因是否由于体育锻炼,田野表示还将进一步分析和研究调查结果,才能做出科学的结论。从统计数据上看,在过去一年里,我国20岁—69岁城乡居民中,有50.5%的人参加过体育健身活动,比去年增长了1.3个百分点。不过达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标准的比例为31.2%,与去年的调查结果基本持平。“相对于吃保健品,通过科学健身提高体质才是最为有效和健康的方式。”田野说。

在城乡居民体质都略有提高的背景下,城乡居民的体质水平差异虽然仍存在,但在进一步缩小。城乡间优秀等级比例差值由2013年的5.7个百分点减小到2014年的4.0个百分点;良好等级差值由3.8个百分点减小到2.4个百分点。其中60岁—69岁的老年人是城乡差异变化幅度最大的人群,城乡间优秀等级人数差值由10.1个百分点减小到5.2个百分点;良好等级差值由9.5个百分点减小到6.0个百分点。

人均体育消费水平明显提高

另一个让人感到乐观的数据是城乡居民的超重和肥胖率也有所降低,均比去年降低了0.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超重、肥胖率分别为33.8%和12.7%,分别降低了0.9和0.5个百分点,而乡村居民超重、肥胖率分别为33.4%和10.9%,分别降低了0.6和1.2个百分点。

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有68.1%的人有过体育消费,其中58.5%的人全年消费总额在500元以内。与《2007年中国城乡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现状调查公报》中的数据进行比较,2014年城乡居民的体育消费水平提高明显,人均全年体育消费水平由593元提高到645元,其中支付体育锻炼场馆费用的人均消费最高,为612元。虽然购买运动服装鞋帽、体育器械的人数比例减少,但人均消费金额有较大幅度提高,购买运动服装鞋帽的支出由381元提高到556元,购买体育器械由原有的247元提高到410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7日 23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