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借力民风正官风

2014年08月06日07: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借力民风正官风

  到乡下参加几场喜宴,发现这样一种做法:主人从客人递上的红包里抽取一张百元面钞,表示心意领了,然后又把红包还给客人。临到客人退席时,主人还要给客人送一份精美礼品。这看似不起眼的民间习俗,折射出的是朴实真诚、重义轻利的可贵品质。

  “风成于上,俗行于下”,意思是一种社会风气的最终流行,大都是官场和民间共同推动的结果。试想,某地民风纯朴,人人勤俭持家、诚信崇德,那些热衷于靠酒宴吸金的官员也就没了市场;如果民风不正,要“面子”不要“里子”,就会成为官员大操大办酒宴的借口,上行下效,当地的风气也就歪了。

  时下,反“四风”、治贪腐纵深推进,很多地方严惩官员摆宴敛财等恶习,收到了很好效果。但是,婚丧嫁娶不由人,宴席上的腐败也有很强的顽固性。欲彻底根治,不妨借鉴前述做法,向民风借力,因为民风是官风的一面镜子。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