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式爱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4年08月03日08:0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中国式爱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龙敏飞

  每一段流传的“中国式爱情”,似乎都少不了传情达意的爱情信物。从上世纪50年代送手帕,到60年代互赠“红宝书”变得流行,再到70年代的笔记本,80年代的手织毛衣……爱情信物见证着“中国式浪漫”的变迁。

  8月2日,农历七月初七,就是“七夕”,传统的“中国情人节”,因为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变得脍炙人口,也因为现代人的浪漫需求变得热闹非凡。在“七夕”这样的中国式情人节里,去探讨中国式爱情,似乎更有现实的价值与意义。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式爱情,一直都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嬗变。以前的爱情,大多是低调的、含蓄的、不轻易表露的,如今的爱情却是高调的、奔放的、可以时刻晒幸福的;以前的爱情,多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如今的爱情,几乎不会再受到类似的约束;以前夫妻间的相处之道,倾向于相敬如宾,如今爱人间和谐之法,则是如胶似漆;以前的男子要求女人“三从四德”,如今女性的择偶标准则倾向于“暖男”……

  其实,无论如何改变,有一些东西却是亘古不变的,因为这早已深入我们的骨髓,成为文化血液的一部分,比如“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比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等。

  正如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所言,“人的身体里有一种爱的力比多,正是这个力比多催生人的情愫,产生爱情,它才是快乐的源泉。”是的,无论我们的观念怎么变化,无论物质在爱情中扮演何种角色,爱情都应该是快乐的源泉。过去,“梁祝化蝶”、“鹊桥相会”等爱情故事感天动地,人们从中所追求的,也是爱情所带来的快乐,正所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如今,人们认为,爱情里不只有鲜花、诗歌、阳光,更多的还是柴米油盐。从最初的浪漫主义,回归到现实主义,或许就是一个浪漫爱情故事的全部剧本。

  来得了浪漫、受得了现实、度得过磨难、经历过快乐……这样的爱情剧本,不怕不完美只怕没行动。又是“七夕”,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