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安溪有一套

2014年08月03日08:0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安溪有一套

  居民生活污水有专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及技术人员处理,这在城市司空见惯。但长期以来,农村污水处理水平远远低于城市。近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建设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但由于缺乏资金、技术与管理,效益有限。安溪县在全省率先引进第三方运行管理后,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引入第三方

  7月11日,记者来到安溪县蓬莱镇镇郊。在茶树、荔枝、龙眼的绿荫环抱中,一座黄色的建筑——蓬莱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十分显眼。在排水口,记者看到,清澈的水汩汩作响。这个小型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2500吨/日,实际处理2300吨/日,主要收集、处理蓬新、鹤前等6个村总共3万余人的生活污水。

  负责污水处理厂运营维护的是福州中榕信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维护人员郑丽辉介绍,厂里采用以“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为核心的微动力处理工艺,出水水质可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

  去年以来,安溪已运行25座污水处理站,均由中榕信经营管理。对此,安溪有自己的考量。

  安溪地处晋江流域上游,是下游泉州市区、晋江、石狮、南安等地数百万人饮用水的水源地。近年来,随着当地村民生活方式逐渐城市化,环境形势日益严峻,直接影响到下游的饮用水安全,如何治理农村生活污染特别是生活污水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一种客观情况是,有的农村在投入资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后,由于后续的管理与运营跟不上,甚至出现了“集中处理”变成“集中污染”的问题。为避免这种情况,安溪创新做法,决定引入第三方的环保企业。去年,安溪对外公开招投标,经过甄选与竞价,最终中榕信中标。

  “第三方的专业的环保公司介入后,有人员,有技术,有管理经验,可以长效解决农村治理污水的难题。”安溪县环保局局长刘升鹏说。

  四种模式

  安溪县环保局高级工程师许章色介绍,为治理好农村生活污水,此前,安溪县环保局联合中榕信公司,多次组织实地调研,工作人员深入到全县20多个乡镇和数十个村庄,根据人口分布、人口数量与地域特点,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最终选定了“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复合生物滤床+人工湿地”、“生物滤池”、“氧化塘”四种不同的治理模式。

  7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清水岩风景区脚下的蓬格村。

  夏日骄阳下,路边围栅内,千余株一人多高的美人蕉、紫花芦莉花开正艳,如果不是有人介绍,很难想象这个小小的景观公园下面竟是一个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站。该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20吨/天,服务人口300余人。

  据介绍,美人蕉、紫花芦莉有四季常绿、根系发达、生长快速等特点,其深深扎入土壤的根系,可对生活污水进行过滤净化处理。生活污水通过格栅槽、调节池、水解酸化池后进入垂流式人工湿地,人工湿地表面的湿地植物吸收污水中的氮、磷污染物,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处理达标后的污水经规范化排放口排入下游的大爱湖——一个面积数十亩的人工湖,有蓄水、灌溉、泄洪的作用。湖畔修建了木栈道,风景怡人。依照规划,人工湖里将建一座氧化塘,四周种莲花、养鱼,既可供观赏,又能净化水质,还可以增加经济收入,一举数得。

  记者随后来到魁斗镇内坂村。这里有来自周边的400多户拆迁安置户,人口1500多人。村头,有一座小型的圆形建筑,就是内坂村污水处理中心。

  攀上建筑物往下看,底部铺满了黑色的鹅卵石。据介绍,居民生活污水汇聚来后,喷洒在布满微生物的鹅卵石上,由微生物消化掉水里的污染物。这种“生物滤池”,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40吨。

  “四种不同模式结合人口分布特点,因人口数和污水处理量的不同而分别采用,可谓因地制宜。”许章色说。

  投入与监管并行

  兴建污水处理站并引入第三方进行管理运营,必须保证相应的投入。

  去年7月初,安溪首批25座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涵盖除县城、湖头、官桥、龙门之外的21个乡镇,运行一年来,效果良好。截至目前,安溪全县已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累计建设污水处理站34座,还有13座正在建设中。此外,支付给第三方中榕信管理运营费120多万元。

  谈到污水处理站建设,安溪县县长高向荣告诉记者,安溪全县有466个村庄,目前,在中榕信运营下,前期20多个污水站运行已逐渐成熟,今后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向更多的村庄推广这一模式,加快提升覆盖面。

  中榕信公司安溪项目负责人陈兆雄坦言,目前,年均120多万元的收入,对于中榕信“仅仅保本”。“我们看到了安溪农村污水处理这个大市场,随着更多的村庄建起污水处理站,我们的盈利前景也可以期待。”陈兆雄说。

  污水处理,确保处理后的水质达标是根本。据了解,对每个站点,中榕信派了专门的技术人员,常年进行维护。在安溪县环保局,记者看到一份记录表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榕信共编制记录表312份,技术人员每座处理站每周巡查1-2次,维修设备63台次,更换设备3台。

  为对中榕信形成约束,并确保水质处理安全,安溪环保部门建立了日常监测机制,环保工作人员定期对污水处理站进行检查,还不定期突击检查。

  刘升鹏告诉记者,实行第三方运行管理近一年来,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率更高了,故障维修更及时了,管理更规范了,费用更节省了。经环保部门检查及监测部门监测,设备运行率及污水处理达标率均达到100%;相对于乡镇各自组织运行管理,费用节约50%以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