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环江:“联创”文明和谐桂黔边界

2014年08月03日07:0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环江:“联创”文明和谐桂黔边界

  “韦教导员,这几天有三四个曾有‘案底’人员在边界一带活动,你那边要注意防范盗窃摩托车等案件的发生……”7月28日,正在值班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公安局驯乐派出所教导员韦振波接到贵州省荔波县公安局佳荣派出所所长董志崇的电话。

  “环江、荔波两地警方建立边界地区联防工作机制后,类似这样互通信息的电话是家常便饭。”韦振波说,两县跨省区联防,让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防范与打击实现了无缝对接。

  环江与贵州荔波县、从江县接壤,人员流动性大,社会治安比较复杂。以前,只有跨省性的较大刑事案件发生时,才会请求对方警方协助,平时两地警方联系不多。这个边界地区社会管理上的漏洞,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他们在环江、荔波、从江作案,然后越过边界销赃或逃避打击。为改变这种现状,2002年起,环江公安机关与荔波、从江公安机关开始探索建立边界地区社会治安管理新机制,通过签订协作协议,明确合作的责任及内容,除了平时保持联络外,每个月定期会晤,互通治安和刑事犯罪情况,商讨防范对策,逐步形成了信息共享、社会治安联管、案件联合打击的新局面,为确保边界和谐安宁构筑了一道严密防线。

  “去年12月,陈某等一伙盗窃分子在驯乐苗族乡盗窃摩托车,刚刚进入佳荣镇就被我们逮了个正着。其实我们已收到驯乐乡派出所的信息,早就等在那里了。”董志崇说。

  “这种合作协作早已不限于社会治安管理领域了。”环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莫俭浪介绍,近年来,环江把这一“联合协作”经验推广到许多领域,与贵州荔波、从江两县全面推动联创边界“精神文明示范带”。目前,两省区三县建立了流动人口协作关系,在信息互通、政策宣传、执法服务等方面共通互动;签订了计生区域协作协议,共同建立流动人员免费享受避孕节育、生殖保健、政策咨询等10项管理服务协作长效机制;相邻乡镇共同签订了《和谐平安边界公约》《精神文明示范带创建协议》。

  今年5月,环江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与荔波县共同创新党建联创活动载体,在两省区边界乡镇、村开设便民服务站,为两地边民提供办理证件、调解纠纷、协调事务等服务。“以前,跨省联姻要办理的计生服务手册,须返回原籍才能办理,现在在村里就能办理了,边界便民服务站真是方便!”日前,从贵州省荔波县嫁到环江川山镇何顿村的韦泫姣高兴地说。她刚在设在村委的便民服务站办好了计生服务手册。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