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激光眼”实时监控 昼夜透视几百米

2014年08月03日02: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激光眼”实时监控 昼夜透视几百米

在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科研人员对激光透玻璃侦查监视仪进行调试。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讯(记者 刘欢)一个看似普通的黑色“摄像机”,能在几百米外隔空透视,实时监控室内情况。这台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7所首创的神奇“摄像机”又叫“激光透视眼”,目前正式装备北京警方,将在侦查办案、反恐防暴、平安城市建设中大显神威。

  日前,在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7所办公楼7层天台上,记者见到了能远距离透视的监控设备——激光透玻璃侦查监视仪。监视仪外形类似摄像机,体重达25公斤,前端有三个大小不一的镜头,后端则有一条“小尾巴”连着个书本大小的袖珍显示器。

  技术人员轻轻扳动显示器上的手柄,“激光透视眼”左右张望,进入搜索模式,不一会儿,记者停在百米之外的汽车被“透视眼”发现,出现在显示器屏幕中。技术人员按下“激光开关”按钮,两秒之后,显示器屏幕上清晰地显现出记者车内的情况,就连悬挂在后视镜上的小挂饰也可辨认出来。

  “动态的图像更容易捕捉,车里要是有人会看得更清楚。”研发人员之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7所项目经理赵伟介绍,该仪器主要采用激光透射等技术,可在一定的距离范围内,轻松透视普通家用深色玻璃、大厦玻璃幕墙、车玻璃深色贴膜等,对室内或车内进行监控。不仅如此,“透视眼”还能实时录像或拍照。

  据介绍,白天,“透视眼”可以在几百米外隔空透视,入夜后,“透视眼”的视力更好,透视距离是白天的一倍以上。据技术人员解释,白天,可见光随处可见,激光会被冲淡;而在夜晚,可见光少,所以激光显示更加清晰明亮。

  除装备警方外,“激光透视眼”还能守卫边防哨卡和口岸,透视来往车辆,帮助执法人员不动声色地揪出藏匿于车内的偷渡客;一些大客车或轿车超载也将被轻松查获。据赵伟透露,未来“激光透视眼”还有望小型化,车载化,以便于执法。

  据透露,激光透玻璃侦查监视仪目前已申请专利,这一技术有效填补国内视频监控空白。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