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破垄断方能根治银行乱收费

2014年08月02日05:1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破垄断方能根治银行乱收费

  破垄断方能根治银行乱收费

  破垄断方能根治银行乱收费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8月1日正式实施,基础金融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多家商业银行宣布降低和取消部分收费。

  银行基础金融服务具有一定的公益性特征,关系百姓切身利益。长期以来银行收费过多过高、巧立名目乱收费等问题饱受批评,有关部门也多次整治,然而银行收费品种仍在不断增加,依据依然不明不白,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仍然超出百姓承受能力,亟待治本。

  店大才会欺客。中国的商业银行始终存在较高的准入门槛,银行零售业务由大银行主导,中小银行未得到充分发展,这使得中国银行业存在竞争不足、服务欠佳等突出问题。根源问题不得到彻底解决,再多的银行收费新规,也刹不住银行巧立名目乱收费歪风。

  有竞争制约,银行追求利润才不会如同脱缰野马。合理的利润要靠市场竞争平衡。银行业引入更多市场竞争,才能倒逼商业银行不敢乱收费,才能使银行收费趋向合理。

  有充分竞争,才能促使银行为顾客创造更大价值。在竞争充分的状态下,银行自然会把更多心思和精力放在创新产品和提高服务上,为顾客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以获得相应的经营收入,让银行收费真正物有所值。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打响攻坚战,银行业破除垄断、放开准入是大势所趋。近期3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释放出银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明确信号。人们期待着更多民营银行的进入,能为中国银行业带来新的竞争,以更加充分的竞争根治银行乱收费的痼疾,以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方便百姓生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