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新余高新区六大产业园成增长引擎

2014年08月02日05:16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新余高新区六大产业园成增长引擎

  本报新余讯 (记者张晨 通讯员傅新、何智勇)新余高新区率先在全省工业园区中推行以“大部制设置、园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为核心内容的改革创新,激发园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作为全区经济发展主体的六大产业园区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今年1至6月,全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7.11亿元,同比增长13.6%,两年后再次进入全省工业园区前三甲。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如何从繁重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使经济发展的职能得到应有的体现?2013年,大部制改革在新余高新区率先试行。原有的11个内设机构、14个事业单位,改革整合为6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纪工委(监察分局)。同时,根据本区的产业特点和发展方向,新设立新能源产业园、光电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钢铁产业园、生物医药食品产业园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园6个“区中园”,赋予各产业园充分的自主权,实行权责统一、独立运作。在改革中,区机关“瘦身”了约35%,减下来的人员全部向新组建的6个产业园转移,组建专业化的招商及服务队伍。

  六大产业园成立以来,各个产业园按照自身产业定位,以产业建链和产业集聚为主脉,大力开展“专业化招商”。新能源产业着力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努力打造全产业链生产、检测、销售、运用的集散地;新材料产业充分发挥赣锋锂业的行业优势,致力打通动力储能电池产业链;光电信息产业园引进领航照明、波粒科技等照明、安防、电子行业重点企业,已基本建立了智能电脑(智能手机)产业链;钢铁产业园利用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平台,目前已形成年产百万吨以上废钢回收加工能力,建立了从再生资源回收、初加工、物流配送到机械制造行业深加工的产业链;按照公园式园区规划建设的生物医药食品产业园已入驻青春康源医药产业基地、普润食品等多个项目;现代服务产业园已有新余电子商务一条街、山水广城假日酒店等15个项目签约落户,其重点打造的电子商务业已初具规模。

  改革创新让投资商感受到产业园成立后带来的可喜变化。江西青春康源医药产业基地于去年7月开工建设,在产业园的悉心帮助下,该项目不到一年时间已建成近5万平方米厂房,中药饮片等多个生产项目将在近期投产。该项目负责人陈卫平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有事就直接找产业园的干部,相关手续均由产业园的干部全程代理,遇到问题马上就能解决。”

  如今,新余高新区六大产业呈现集聚发展态势,今年1至6月,六大产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9.5亿元,同比增长14.8%;共引进项目59个,签约投资金额88.5亿元;预计出口累计15408万美元,同比增长29.2%。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