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国防部记者会首度向外国媒体开放

2014年08月01日05:3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国防部记者会首度向外国媒体开放

  国防部记者会首度向外国媒体开放

7月31日,外国记者参加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白洁 杨依军)“八一”建军节前夕,5位外国媒体驻京记者31日在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参加了每月例行的国防部记者会。这是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制度自2011年4月27日建立以来,首度对外国媒体开放。

  首批受邀参加记者会的有8位外媒记者,来自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俄塔社、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日本《朝日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天,5位记者到会,3位记者因没在北京而缺席。

  当天的记者会持续80分钟。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在记者会上回答了18个提问,其中4个来自外国媒体,内容涉及近期军演对民航航班的影响、军队反腐、“2014-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中印军事关系等。

  耿雁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向外国媒体记者开放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从例行记者会制度建立的那一天起,我们这个团队就是瞄着向国内外媒体开放这一目标的。”

  他说,记者会制度建立之初,由于刚起步,只邀请了一些大陆和香港媒体,后来拓展到澳门和台湾媒体,现在具备了向外媒开放的条件。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一直与外媒保持着比较密切的联系,比如24小时接受记者问询电话、传真等,“双方对彼此都不陌生”。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仓重奈苗说,能够直接到现场与发言人当面沟通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对记者而言直接沟通最有效。“以后我每次都来。”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制度于2007年9月正式设立。2008年5月18日,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国防部例行记者会迄今举行37次,成为外界了解中国军队发展进程、观察中国军队动向的一个重要窗口。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