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门槛低了创业热了

记者 成 慧

2014年08月01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往办公司都要有些家底的,现在‘零首付’也能注册公司,真的可以‘白手起家’了!”7月30日,何丽萍在吉林省政府政务大厅工商窗口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从登记咨询、名称核准到领取营业执照,只花了3个工作日,办公司真方便!”

一元钱办公司、简化住所登记、改年检为年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拉开大幕,市场主体准入门槛降低,赢得一片点赞,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改革红利正逐步释放。

降低门槛,市场主体井喷增长

“在外打工时就有创业想法,但苦于没有资本,听说注册资本可以认缴后,我立马回乡创办起了公司。”说起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从上海返乡创业的吉林小伙程谟远感触颇深。

程谟远说,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给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节约了一笔验资费用,而且资金不用被‘绑定’在银行账户,筹备的资金可以用来租赁厂房、购置设备等,大大减轻了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

注册资本登记,是创业者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槛。随着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推进,一系列旨在放宽市场主体准入的措施陆续实施,民间投资活力被激发,新增企业数量及注册资本井喷式增长。统计显示,3—6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内资企业125.74万户,同比增长67.77%。其中私营企业120万户,同比增长70.14%,注册资本5.09万亿元,同比增长91.2%。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还不止于此。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后,零首付办公司引发了一轮创业热潮,并带动当地新增就业。

为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叫好的同时,社会上也有一些担忧:放开最低资本金限制,会不会出现大量“1元公司”“皮包公司”?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表示,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工商登记注册畸高畸低出资占比极小,未出现大额资本随意填报现象。今年上半年新增企业规模主要集聚在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型规模段,占新登记注册企业的90%以上,社会投资较为理性。

先照后证,试点地区成效显著

作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先照后证”改革目前尚未在全国范围内推开。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并明确继续清理和压缩现有前置审批事项,将其中的大多数改为后置审批,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目前,已有不少省市开始自主探索试点推行“先照后证”改革。

重庆市巴南区档君餐馆的负责人封洪军是先照后证试点的受益人。封洪军从事的是餐饮行业,需要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后,我一边装修、招工、购置设备,一边向食药监部门递交手续办理许可证,装修完成时,所有手续都办齐全了,餐馆顺利开业,没有浪费一天时间。”

早在2012年,吉林省就在全国率先推行先照后证改革措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编制了《市场主体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前置登记事项将减少80%以上,最大限度放开一般项目经营。

从试点地区情况看,除金融等一些特殊行业外,市场主体无需先行取得许可证或批准文件,就可直接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相当于先拿到“出生证”再办“工作证”,提高了效率,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

简化手续,注册登记更便利

简化申请材料、开发网上受理系统、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在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过程中,针对“办照难”“办照慢”等问题,各地积极创新,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程度大为提高。

吉林方大糖酒有限公司在同一条街上相距不足500米的范围内拥有8家门店,按以前的规定应办理8个营业执照。“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吉林省工商局按照‘一照多址’的要求,给我们办理了经营场所备案登记,一张营业执照上打印了8个经营场所,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便利,出门办事再也不用拿一摞营业执照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吉林方大享受的“一照多址”政策,是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中放宽住所登记的地方样本。在这方面,吉林省走在全国前列——推出申请人提交经营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予以登记、允许符合条件的住宅改作商用、探索“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等措施。

此外,为进一步简化流程,推进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厦门市试行并联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同时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针对注册资本3000万人民币以上的新设内资公司、1000万美元以上的新设外资公司及其他列入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新设公司,我们实行工商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审批服务项目‘并联审批’,市场主体在工商窗口统一登记办理即可,不用再分头行动,全程审批4个工作日办结,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福建省厦门市工商局局长陈海疆说。

严管跟进,以信用杠杆破解监管难题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并非放弃监管,而是将主体登记与运营监管相分离,在放宽主体登记管制的情况下,强化运营监管。”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施天涛认为,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要改变政府包揽式监管模式,采用更加符合市场规则的监管方式。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宽进严管是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原则之一,工商部门要转变监管方式,改变过去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实施监管的方式,更加注重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息约束的手段,实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强化信用监管,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严管局面。

点开吉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输入企业名称或注册号便可查询企业的基本信息,包括法人代表、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吉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自今年3月1日开通以来,累计点击量突破150万次,年底前将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联网。

在重庆,信用体系的约束作用已经初步显现。重庆市企业信用信息联合征信系统整合65个市级成员单位和38个区县的企业信用信息2677.3万条,通过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交易、药品交易、财政性资金涉企款项补助审批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有效约束了失信行为。

放活不是放任。目前,各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正在建设中,未来公示信息范围将会更大。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已提出,加快实施企业信息公示制度,更多依靠建立透明诚信的市场秩序规范企业,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让信用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1日 02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