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种售粮大户乐晒致富经

2014年07月29日10: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种售粮大户乐晒致富经

  去年,孙吴县桦林现代农机合作社总收入为7051.5万元,总支出4453.6万元,分配红利2597.8万元。一家农机合作社为何能有这么多的收入,这么高的分红?带着这些疑问,7月24日,记者来到了桦林现代农机合作社。

  在合作社新区,记者见到了负责人吴德显,他正在现场监工建造新的粮食仓储库和烘干塔。吴德显指着正在建的玉米烘干塔对记者说:“今年,我们新建的这座玉米烘干塔,日可处理200吨玉米,加上原先的那座烘干塔,可日处理玉米500吨。目前,烘干塔的基础基本建完,过几天订购的设备到了就能安装。新建的粮食仓储库库容1.2万立方米,可储备玉米1万吨,加上上年建的仓储库,可储备玉米3万吨。”

  2006年,老吴联合当地15位村民,以入股的形式共同组建了桦林农机合作社。近年来,他率领合作社借助国家、省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加大投入,全面升级农业装备,合作社农机总动力达到1.05万千瓦,有凯斯、纽荷兰等各类农机179台。2013年,又建成了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的合作社新区,硬化场地2.3万平方米,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粮食仓储库2.2万立方米、储粮囤5个,可储备粮食2万吨。合作社还先后建成了青储窖、冷冻精繁殖、万亩水田提水灌溉、高纬寒地科技示范园区等项目,成为东北农大学生实验基地,并先后被授予省星级示范社和省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社,吴德显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种售粮大户”、“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望着新建的仓储库,老吴道出了他的“致富经”。突出种粮主业,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多业并举,将合作社生产经营融入到现代农业发展之中,充分发挥资源整合、生产先进、科技引领等优势,推动合作社经营效益提升。

  合作社以大马力现代农机为依托,运用先进的农艺技术,示范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积极稳妥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2013年,租赁耕地3.9万亩、入股耕地4.1万亩、代耕耕地6.5万亩。根据沿江地带农业生产特色,以生产绿色食品为主线,统一规划,重点打造优质玉米、水稻等高产、高效、绿色作物生产基地,扩大耕地连片经营,实现12万亩耕地连片经营。去年,合作社成员现金出资及资产入社分红利326.9万元,入社土地亩均效益543.7元,比当地不入社农民土地亩均增收317.6元。

  老吴说,多业并举、发展绿色产业是合作社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合作社加强与东北农大、省农科院开展技术合作,构筑农业发展市场新优势。2013年,建成芸豆、小麦、瓜果等1200亩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沿黑嘉公路建成德美亚1号和寒地优质水稻示范区2万亩,有机认证大豆示范区1万亩。发展肉牛育肥产业,出栏育肥牛600头,实现纯收入90余万元。建成日处理300吨玉米的烘干塔,每年可带动周边村屯和农场玉米烘干增值200余万元。目前,合作社可一次性存储干玉米8000吨,就地卖给东海粮油公司实现增收。建成日处理带壳稻米60吨自动化碾米设备1套,每斤带壳水稻加工后增值0.6元,注册了“昊北”牌江水大米,延伸了水稻产加销产业化链条。依托全县农业信息网,建立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向外拓展农产品营销,合作社原粮统一销售,每斤粮食价格比散户高3-5分钱。

  “今年新建的烘干塔、新增的库容和新扩建的牛舍又可为合作社和农民增加不少收入。”老吴笑着说。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