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黑石号”沉船瓷器亮相长沙

2014年07月29日07:1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黑石号”沉船瓷器亮相长沙

7月28日,市民在长沙市博物馆参观“黑石号”沉船唐代长沙窑瓷器展。

  本报记者 赵持 摄

  本报7月28日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叶小玲 邓晓丽)今晚,“海上丝绸之路的明珠——‘黑石号’沉船唐代长沙窑瓷器展”,在长沙市博物馆正式亮相。150多件“黑石号”上的长沙窑瓷器,与长沙市博物馆馆藏的长沙窑遗址出土精美器物一起,向社会公众免费展出。

  1998年,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海域,一家德国公司打捞出一艘唐代沉船,船上装载约6万多件中国瓷器,其中长沙窑瓷器就有5.6万余件,其数量之巨,举世震惊。

  本次展出的“黑石号”沉船长沙窑瓷器150余件,均由湖南省考古学会长沙窑研究会从国外购买收藏。长沙窑研究会副秘书长林安介绍,在打捞“黑石号”之前,当地渔民经常从海底捞到一些瓷器,卖给当地的收藏家。长沙的长沙窑收藏者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旅游,便从当地的藏家手中收购长沙窑瓷器,陆续购回150多件。

  展览分为“中华彩瓷第一窑”、“丝路明珠耀光芒”、“彩瓷遗珍满天下”3部分,比较全面地展现了长沙窑的烧造工艺、艺术创新以及文化交流等内容。如此大规模地展示长沙窑,在国内尚属首次。展览时间至8月31日。

  据了解,长沙窑是我国历史上最早以烧造多彩瓷器和釉下多彩陶瓷为主的窑场,兴起于唐代中期,五代后期衰落。它的兴起,改变了自隋唐以来陶瓷以青、白釉色为主的生产格局,渐成“南青北白长沙彩”鼎立之势。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