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巴以冲突:一场“幼稚”的打斗

2014年07月29日05:4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巴以冲突:一场“幼稚”的打斗

  巴以冲突:一场“幼稚”的打斗

巴勒斯坦难民集会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加沙的空袭。新华社/路透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7月27日呼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立即人道主义停火。以色列发动“护刃行动”以来,发生在加沙地带的冲突已造成惨重人员伤亡。巴以为何再次兵戎相向?冲突将如何发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就此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冲突如同儿戏】

  问:以色列此次军事行动规模很大,甚至不惜付出巨大代价,是为了什么?以色列要达到什么目的?

  答:这次以军攻打加沙与2009年、2012年的情况类似,规模都很大。每一次以色列都说要削弱哈马斯,最终要消灭哈马斯,但实际上哈马斯的实力在经历短期受挫后,很快又能恢复,更没有被以色列消灭。哈马斯扬言要解除以色列对加沙的封锁,也没有实现。

  每一次冲突都有导火索,随后双方互相报复,导致冲突升级,陷入恶性循环。他们的冲突如同儿戏,各自强硬,直到事态极端恶劣,再交由国际社会调停。这次也一样,双方迟早要停火,但是什么目的也达不到,毫无意义。某种程度上,巴以冲突是一场“幼稚”的打斗。

  【内斗加剧冲突】

  问: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的困境在哪里?

  答:巴以之间的困境在于和平谈判迟迟无法进展,巴勒斯坦实现不了自己的民族权利,以色列则确保不了自己的和平安宁,这导致双方不断陷入冲突的恶性循环。

  这种情况下,对方任何挑衅性的行动都会点燃各自政治斗争的导火索。

  【停火难解根源】

  问:国际社会已多次呼吁以色列与哈马斯停火,却得不到落实,这是为何?停火何时能够实现?

  答:停火是必然的。停火协议已经呼之欲出。参照以往经验,每次停火的实现都异常艰难,每次停火前的冲突十分残酷。而最残酷的问题是,即便停火,引发巴以冲突的矛盾却在深化。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