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先买票再上车” 政府须带头

2014年07月28日06:4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先买票再上车” 政府须带头

  政府主导的建设项目,手续不全就堂而皇之抢跑开工,这种坏习气值得警惕。最近不少地方都爆出了诸如此类的新闻,有的大项目包括一些惠民工程项目,为了赶工期抢进度,有的先开工后办理有关审批手续,有的边建设边办理,结果有些项目建成了却无任何审批手续,饱受舆论的诟病。

  政府部门如此公然违规搞建设,显然是自恃有倚仗,“我是政府我怕谁”?而且,违规抢跑,说白了也是为了建设发展、造福百姓,还颇有点“改革”的豪气。

  类似“先上车后补票”的做法,在改革开放之初,的确曾经被视为是敢闯敢试。不少地方、不少创业者敢为人先,冲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也的确因此而尝到了抢先发展的甜头。但客观而言,那是我国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的特定历史现象,背景是彼时各种不合理的制度束缚。而今天,在各项政策规定日趋科学完善的大背景下,在我们强调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当下,则当杜绝这一不合时宜的做法。

  需要引起警惕的是,政府部门“先上车后补票”的做法,一直都颇为流行,这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很多政府部门长期以来缺乏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另一方面则恐怕是故意为之,将之当成搞建设走捷径的“窍门”。譬如,一些值得商榷的建设项目,尽管“未批”,但由于已“先上车”,且“木已成舟”,上级部门也奈何不了,要么就不了了之,要么就补办个毫无意义的“手续”,顶多再追加点罚款。违规收益巨大而成本较低,不少地方或许正是看到了其中“妙处”,变得更加肆无忌惮起来。

  政府部门带头“先上车后补票”之风,必须扭转,否则,很容易引起不良的示范效应。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房地产开发商在建设项目时,常常曝出手续不全就上马开工的内幕,有的甚至公然违规销售,给日后的种种纠纷和矛盾埋下隐患。类似这样以违规行为来“博弈”国家政策的现象,在建设、环保、国土等不少领域都一定程度地存在。政府部门要制止这种违规风气,就必须从自身做起,带头做到“先买票再上车”,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遵照各项法律制度规定的审批程序。

  可以肯定,今天的“先上车后补票”行为,绝非是一种改革风气。但这种行为客观存在,有时也需要客观公正地来看待,我们在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也需要及时跟进。譬如,如何缩短审批时间加快审批流程,如何对违反审批规定的行为进行有效的预防、监督和惩治,等等。不管怎样,包括政府部门在内的社会成员,都应牢固确立规则意识,这是我们当下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最为需要的根基。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