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共叙友谊 共商合作 共谋发展——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

2014年07月2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7月15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一些国家的官员、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的拉美之行为拓展中拉之间多领域合作搭建了坚实的平台。习主席提出的5项主张具体而务实,为中拉建立更加牢固的互利共赢关系创造了条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巴西首席部长梅尔卡丹特指出,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举行了中拉领导人会晤,并宣布建立中拉论坛,这有助于中国在拉美地区巩固和平外交政策。中拉领导人会晤是拉美外交史上的一件大事,对建立国际关系新秩序将发挥积极作用。

“习主席的拉美之行让更多巴西人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教授奥立弗·斯图恩克说,中巴之间有着良好的、强有力的合作,长期以来,巴西是中国在拉美的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目的地。“在国际事务中,巴西也认识到中国越来越重要,两国全方位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经济学教授克拉艾斯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要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未来10年,中拉双方可以在扩大投资方面取得较大发展。此外,习主席提出要推动扩大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和本币互换,这将促进双边投资便利化,对中拉之间越来越密切的金融合作将起到积极作用。

位于华盛顿的研究机构“美洲间对话”中国与拉美项目主任马格雷特·迈尔斯说,通过中拉领导人会晤和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国家的访问,中国与拉美地区的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

巴西参议员伊纳西奥·阿胡达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在国际社会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完全可以为巴西乃至整个拉美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阿根廷著名政治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任总干事、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和平崛起的过程中对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对拉美的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庞迪我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费利佩·德巴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中拉领导人会晤十分成功,充分展示了双方加强中拉关系及合作的政治意愿。由中方倡议提出的中拉“1+3+6”合作新框架非常具有吸引力,相信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中拉关系一定能够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给中拉人民带来实惠。

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萨文斯基指出,中拉关系日益密切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格局更加稳定发展。

古巴哈瓦那大学社会学教授梅伦德斯表示,中拉领导人会晤有助于加强中国和拉美国家间的对话与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扩大中国和拉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习主席提出的主张具体而务实,为中拉建立更加牢固的互利共赢关系创造了条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表示,中拉关系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期,中拉合作论坛等对话和合作机制的建立将为中拉加强政治互信和经济合作创造平台。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国际学院院长汤之敏表示,中国和拉美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将给中拉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关系更加紧密,中国梦和拉美梦交相呼应。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主任菲扎尔·拉赫曼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深化了中拉双方的传统友谊,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达成了许多共识,中拉合作论坛的建立为拓展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多方面合作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记者张卫中、吴刚、吴成良、颜欢、王海林、侯露露、丁大伟、林雪丹、姜波、李强、李宁、杨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8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