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生态涵养发展催生“绿色垫江”

2014年07月27日05:4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生态涵养发展催生“绿色垫江”

垫江蜜本南瓜丰收。

  (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沿着渝宜高速,经长寿向渝东北进发,便是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连接城市发展新区的“门户”——垫江。

  这里,树木郁郁葱葱,河流蜿蜒清澈,稻田纵横交织,一片片靓丽的大棚正在演绎一幕幕现代农业的故事。

  “发展绿色垫江,垫江绿色发展。”垫江县相关负责人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生态产品、发展生态经济,生态涵养发展正催生出“绿色垫江”。

  三大板块促进生态涵养发展

  去年,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作出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部署。垫江县被纳入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后,组织了15个课题组对全县生产力空间布局、产业发展路径、新型城镇化推进等方面进行调研,结合市里对垫江县的功能定位和全县发展现状,最后将县域功能区划调整为生态保护区、特色农产品区、城市发展区三大板块,明确了各功能板块开发强度、区域范围、功能定位和鼓励发展产业。

  “既能‘面’上保护,又能‘点’上开发。”这位负责人介绍,调整后的生态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区主要是山、水、林、田、湖等集中的区域,约占全域面积的92%,构成了垫江生态保护的“面”;城市发展区主要集中在县城及周边区域和澄溪、高安两个中心镇,约占全县总面积的8%,是垫江重点开发的“点”,“不但突出了生态涵养,也突出了加快发展。”

  据了解,垫江对划入三大板块的25个乡镇实行差异化考核,对位于生态保护区的白家、沙河等乡镇,主要考核生态保护、农产品生产及加工等内容;对位于特色农产品区的新民、沙坪等16个乡镇,主要考核农产品加工等内容;对位于城市发展区的桂溪、澄溪、高安、砚台等4个镇,则重点考核工业集聚、城市发展等内容,从而促进乡镇差异发展、联动发展、协调发展。

  治理生态环境推进面上保护

  垫江全县有180多个天然气井,探明储存量达到500亿立方米。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以天然气为原料的精细化工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年产值达20亿元。

  “这一产业虽然经济效益明显,但会造成环境污染,而资源也会枯竭。”垫江县经信委负责人称,去年,县里决定,限制发展以天然气为原料的精细化工。

  垫江县提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面上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下转2版)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