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郸城: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集聚竞争力

2014年07月27日01:4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郸城: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集聚竞争力

  本报讯(记者赵春喜通讯员刘杰胡恩来)7月25日,郸城县委宣传部一位长期关注该县产业集聚区建设的人士,兴奋地给记者打来电话:省科技厅已正式下发文件,在位于集聚区内的巨鑫生物科技公司设立院士科研工作站。

  据悉,这在周口市尚属首例。至此,郸城县产业集聚区已拥有1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9个国家和省级技术研发中心,近30名博士后科研人员及高级工程师常年在这里从事科研工作,产业集聚发展的科技支撑作用愈加凸显。

  “郸城虽小,核心技术却不少!”一位外地客商在考察郸城产业集聚区时说。

  金丹乳酸公司是全省首家承担国家“863计划”的县级企业,他们设立的博士后工作站,自主研发的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使我国的进口乳酸从每吨2万多元降到不足1万元,惠及众多食品医药企业。

  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财鑫集团,下属的财鑫糖业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下属的百年康鑫药业拥有国药准字号90多个,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天豫薯业,创新生产工序使淀粉纯度提高到99.99%,刷新了国家标准……5年来,该县产业集聚区企业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16项,申请专利158件。

  “产业集聚区起步之初,我们就把科技创新定位为发展的着力方向,始终坚持提升主导产业链的科技含量和研发能力,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引资’与‘引智’并重,为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核心驱动力。”郸城县委书记刘广明介绍说。

  有了自主科技,才能吸引高精专企业。财鑫集团正是基于这一点,与晋煤集团、武汉人福集团、山东金正大等6家国内上市公司战略重组,成功以商招商,嬗变为“全省百强工业企业”、“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掌握核心技术,就能抢占发展先机。天豫薯业正是创造了国家淀粉标准,成为同行的“大哥大”,实现了技术和品牌输出,“三粉”由国内销到海外,“土产品”做成了“洋产业”。

  正是凭借科技的强大支撑,该县产业集聚区先后被命名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省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全省最具投资吸引力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为产业集聚夯实了发展基础,也为竞争赢得了时间和实力。在创新驱动的路上,我们将持之以恒。”郸城县县长罗文阁说。③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