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宜州:农村发展多让群众当“主角”

2014年07月26日07:0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宜州:农村发展多让群众当“主角”

  本报宜州讯 (记者/廖庆凌 通讯员/覃湘敏 周国勇)7月18日晚,宜州市市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刘三姐文化大舞台周周演如期与观众见面,彩调、小品、舞蹈、山歌对唱等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2012年开始举办的周周演长期火爆,每个星期五晚上闪亮登场,成为宜州群众的“文化家常菜”。

  “刘三姐文化大舞台周周演活动,党委政府只提供舞台和维持秩序,节目由各村屯、社区文艺队自愿、自费报名参演。实际上每一期演出节目提前两个星期就排满了,有的文艺队多次报名都没有排上档期,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基层文艺的活跃与繁荣。”宜州市文旅体局一位负责人说,“周周演活动中,‘主角’是群众,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也刺激了民间文艺快速发展。”

  村民自治在宜州有优良传统,合寨村曾以“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远近闻名。在新时期,宜州市因势利导,积极弘扬“合寨村村民自治”精神,不断丰富其内容。“在农村一些领域的建设,党委政府只协调、协助解决一些关键性的、群众自己不能解决的难题,大多数事情交由群众自己去办,这种‘党委政府引导、群众自办自治’方式有效激活了群众自我发展潜能。”宜州市委书记黄平权说。

  据介绍,宜州市“党领民办”的核心是扩大群众的自主权、话语权,引领群众在各项建设中“自主规划、自主筹资、自主建设、自主使用、自主管理”。目前,这个方式在宜州农村文化建设、清洁乡村活动、村屯道路硬化、乡村旅游发展等领域中激发了巨大能量,产生良好效果。

  “党委政府投入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的资金我们一分不少地交给村委、村民小组、文艺协会等,如果村民想建规模大一点、档次高的场所,就自己筹措资金补齐;文艺队的组建、节目的创作编排,我们也是放手给民间彩调协会、山歌协会去做,有了自主权的群众热情高涨,推动农村文化活动红红火火,民间文艺发展亮点与创新频现。目前群众自主组建业余彩调团、文艺队360多个,山歌队800多支。”(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宜州市文旅体局负责人说。农民歌王黄月香、黄月霜姐妹发挥出口成章和山歌演唱的特长,成为河池市计生、司法等部门的座上宾——创作山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如今两人已出版山歌集5册,成为当地许多大型活动的“特邀嘉宾”。民间文艺走向市场化在宜州越来越多,不少村屯文艺队自编自演的节目经过多年打磨,逐渐形成品牌,常受邀作为当地商业性文艺汇演、比赛的压轴戏。农民自编自演彩调剧《黄大娘卖蚕茧》、小品《生男生女都一样》等节目走出了河池市,两年多来赴柳州、来宾等外地演出200多场次。

  在村屯道路等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中,宜州市也不再大包大揽,而是通过引导组建屯级党群理事会方式强化群众自办自治,突出群众依法民主议事决策。“在屯级道路建设中,政府大多只解决项目启动资金,其余的事情如请施工队施工还是村民自己施工、路线怎么走、占地如何补偿、缺口资金怎么筹措等交由群众自己解决。”宜州市发改局负责人说,“告诉群众钱就这么多,他们能不谨慎使用吗?这种方式使资金得到更有效利用,建设效率更高。”两年多来,宜州规划建设356条387公里屯级道路、水泥路,2012年、2013年每年都超额完成年初计划的20%以上。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