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更好发挥界别作用

2014年07月24日06:2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更好发挥界别作用

  本报7月23日讯(记者 冒蕞 张斌)今天,省政协召开第23次主席会议,原则通过了《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意见(草案)》(下称《意见》),成为我省在全国各省份中率先探索发挥界别作用所实施的重要措施之一。

  为更好发挥界别作用提供遵循

  “《意见》为更好发挥界别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研究室主任吴志宪介绍,《意见》阐述了界别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意义,指明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系统地明确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体系、界别发挥作用的途径及相关领导协调、保障事项。

  《意见》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充分调动各界别的积极性,使界别工作更为活跃、更加丰富、更具特色、更有成效,为进一步提升省政协整体履职水平、更好服务湖南改革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为确保更好发挥界别作用,《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包括办公厅、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机制,界别委员相互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群众机制,界别召集人制度,界别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制度,考核表彰制度等制度机制体系,并明确了相关督查、绩效考核事项。

  《意见》阐述了发挥界别作用的主要途径,分别是:突出界别在政协例会上的作用、扩大界别集体提案在政协提案中的比重、发挥界别在调研视察中的智库优势、更多地在社情民意信息中反映界别情况等方面。

  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有力探索

  “这是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一项有力、有为、有效的探索。”吴志宪认为,界别涵盖着社会各个阶层、行业和领域,通过界别集中上来的意见建议能够更好地反映出广大民众的意见和呼声。“发挥好界别作用,能够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广泛增进共识、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界别是政协组织区别于其他组织最显著的特色。”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江涌介绍,《意见》强调对界别反映的重要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集体提案,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覆盖面,提升提案的针对性和质量,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今年以来,省政协把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作为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的重要突破口,推出了包括开展界别委员座谈会在内的多项创新举措。目前,省政协已召开中共界、特邀界、经济界、教育界、科协界等10余个界别的委员座谈会,年内还将陆续在其他界别召集委员座谈,充分收集来自界别的意见和呼声。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