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本市公共交通出行率接近50%

2014年07月23日02:4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公共交通出行率接近50%

  本报讯(记者 涂露芳)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北京市民对城市环境和资源的评价和期待”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9.8%的受访市民表示主要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而不经常公交出行的市民认为,倒车麻烦、车内拥挤、等车时间长是削弱公共交通吸引力的三大原因。

  在北京市相继实行加速轨道交通建设、施划更多公交专用道、开展公共自行车租赁、限号限购等措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步行、骑自行车、乘坐公交地铁等方式加入到绿色出行行列。调查结果显示,有49.8%的被调查者日常主要出行方式是公交、地铁,公共交通出行率比2010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追问不愿公交出行人群发现,43%的人因为线路不合理倒车麻烦,39.5%的人嫌车内拥挤,29.6%的人嫌等车时间长。

  与2010年相比,本市市民出行主要选择步行方式的比例从15.7%降至14.3%,选择自行车出行的比例从25.7%降至17.8%,而选择公交、地铁出行的比例从43.5%升至49.8%,选择小汽车出行的比例从15.1%上升至17.4%。上述数据显示,公交体系的完善抑制了小汽车出行比例的上升步伐,但自行车出行比例大幅下降可能是公共交通出行群体新增量的主要来源,如何培育公共交通体系对驾车人群的吸引力成为缓解拥堵的重要课题。

  经济发展要与资源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当问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您认为谁更重要”时,41.7%的被调查者支持环境保护优先,55.2%的被调查者认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只有3.1%的人认为经济发展优先。

  对居住区域的环境质量,被调查者给出的总体平均分值为66.5分,比2010年调查结果下降了5.7分。市民认可北京在环境绿化、垃圾处理方面的建设成效,分别有64.1%和48.9%的被调查者认为环境绿化和垃圾处理得到了改善,53.3%的被调查者认为水质没有变化。对于空气质量和交通状况,2014年分别有68.1%和60.2%的被调查者认为变得更差;而2010年只有12.9%的被调查者认为空气质量与两年前相比变差。

  本次调查显示,市民对雾霾天气已普遍具有防护意识和应对措施。受访市民表示,“关闭门窗、停止户外锻炼、戴口罩”是三种最常用的雾霾防护手段,分别占到62%、58%和52.6%,另外还有15.9%的被调查者家中购买了空气净化器。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