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全国首例 成都邛崃众孝子捐款建孝道博物馆

2014年07月21日07:3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全国首例 成都邛崃众孝子捐款建孝道博物馆

孝道文化博物馆

  成都邛崃市固驿镇公义村,当地村民正在干一件大事:自发捐款几百万元,修建“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将在今年重阳节免费开放,传播仁孝文化。

  当地村民怎么会拿出几百万元来做这件事?近日,记者来到成都邛崃公义村,深深地感觉到这是一次灵魂的洗礼,这个小村庄不仅风景美,人更美。

  一个孝子

  自掏腰包

  带几十位老人逛北京

  出邛崃县城10公里,记者来到固驿镇公义村,这里空气清新,田里庄稼长势喜人,一片川西平原风光。在村寨入口处,几幢川西民居风格的房子正在装修。建筑中间有一道牌,上书“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这就是村民自发捐款修建的博物馆,占地13亩,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据了解,民间自发修建孝道博物馆,在全国无先例。

  一听说记者来看博物馆,村民立即围上来,争着给记者介绍。村民在介绍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仁孝活动广场、仁孝讲堂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人。他叫廖林,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大孝子。记者来到廖林的家,这是一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廖林正在给爷爷洗脚和按摩。94岁的爷爷说,有孙子的精心照顾,他的身体非常好。

  廖林不仅对自家长辈尽孝,对村里的其他老人也非常好。廖林的父亲说,廖林打工挣到钱后,看到哪个老人有困难,300元、500元直接给。事业做大后,他出资20万元修仁孝讲堂,出资30多万元修仁孝活动广场,还经常为当地敬老院捐款。2012年,廖林恰遇公司资金紧张,父亲建议他带村里老人的北京之行缓一下。廖林说,“缓一下,有的老人可能就去不了北京了。”这一次出游,让几十年生活在农村的几十位老人大开眼界,来回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游长城、故宫等,老人们非常开心。

  引发孝应

  弘扬孝道

  当地人捐款建博物馆

  36岁的廖林身材高大,说话总是笑眯眯的。他告诉记者,他曾经在外打过工,在创业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也得到了许多帮助,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做一些公益慈善事业,也算是回报社会、感恩他人。“看到老人们没活动场所,我出资修建了仁孝活动广场,老人在这里跳舞感觉很快乐。我萌生了修一个孝道文化博物馆后,没想到全村做生意的年轻人都来捐款,老人们也被年轻人的举动感动,当地政府也出资出力修建这个博物馆。”

  村民也争着告诉记者,“张洪云捐了36.5万元,杨克平捐了36万元,马水根捐了10万元,廖林捐了31.5万元,王仲贤捐了16.5万。这些都是村里有出息的人。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有400多人捐款建博物馆,多则几十万元,少则几十元。”

  廖林说,古代有24孝,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展示的是当代24孝。在廖林的家中,记者见到了廖林已收集到一些展示孝道的实物。如一条手工缝制的裤子,这是一位孝子长年照顾瘫痪在床的父母的见证物。

  传承孝道

  氛围浓厚

  敬老孝亲从娃娃抓起

  正如公义村的名字,村里处处都能让人感受到感恩、敬老的氛围。村寨的一条大道被改名为“仁孝街”,小学里有仁孝讲堂,还有推动仁孝文化的“邛崃市固驿仁孝文化促进会”。去年,这个促进会还被中国老龄办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村里每两年评选一次“六好人物”:“德高望重的老人”“孝子”“好媳妇”“好女婿”“好女儿”“乖贤孙”。

  公义村村长告诉记者:“大家争着参与评选“六好人物”,争着敬老爱老,整个村子非常和谐。”

图片视频

(来源:成都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