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推出一批民族文化研究标志性成果

2014年07月22日16:46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推出一批民族文化研究标志性成果

  近期,云南民族大学紧紧围绕高水平民族大学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建设战略目标,整合资源,协同创新,在民族文化研究方面推出一批标志性成果。

  成立云南民族文化研究院。学校民族文化研究院2012年底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下设民族语言研究所、民族艺术研究所、民族体育研究所、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所、民族社会学研究所、民族教育研究所、跨境民族研究所、民族生态学研究所等8个研究所,有效整合国内民族文化研究方面的稀缺资源和中坚力量,打造了一个开放式的科研平台。

  出版云南民族文化丛书。以“民族文化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推出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标志性成果——“云南民族文化丛书”。该丛书分为“云南民族文化传承与变迁卷”、“云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化卷”、“云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卷”、“云南跨境民族文化卷”、“云南民族艺术研究卷”以及“云南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卷”6个系列,目前已出版专著21部。该丛书全面展现了学校在民族学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并将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云南民族文化繁荣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创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上半年,有效整合民族学学科的专业与人才资源优势,申报了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云南跨境民族文化研究基地”,组建了“云南跨境民族文化研究省级创新团队”。在此基础上,与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联合创建省级“云南与东南亚跨境民族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