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生命奇迹诠释什么

2014年07月22日16:4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生命奇迹诠释什么

  朱婧

  庆幸之余想想,这是被困人员的生命奇迹,是营救人员的惊险经历,也是对“生命高于一切”的最好诠释

  2014年7月20日凌晨2时58分,云桂铁路富宁“7·14”隧道垮塌事故中被困的14名工人成功获救。尽快救出被困人员是大家的共同信念,经历了6天6夜、131个小时争分夺秒的生命救援,所有持此信念的人终于等来了胜利的消息。

  灾难与奇迹或许只有一线之隔。在喜悦平静之后,浏览近些天的新闻报道,这场救援的胜利确实得来不易。

  首先是救援的及时。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已有400名施救人员到达现场,救援工作有充足人力应对各类状况,事故发生次日,生命通道打通,食物、水、手电筒等物资得以送入,为被困人员提供了生命保障,也为救援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其次是救援的科学。据了解,为搜救被困人员,本次救援行动共有多个方案。由于分析到位、准备充分,正向导洞方案,因遇到流沙暂停掘进时,迂回导洞的挖掘工作仍能继续,采取5班倒、每班20人的方式继续挖掘。科学的救援应对了突发情况,并确保了救援工作进度分秒不停、进度不减,为营救赢得了更多希望。在卫生医疗方面,考虑到洞内救援的特殊性,为避免被困人员和救援人员在洞内产生的垃圾导致传染病的发生,医疗组已组织定期用消毒灵,对洞内的环境进行消杀,还将消毒液通过通道递进去让被困人员进行喷洒消毒;同时,还有医师到一线值班问诊,开展健康问诊和心理疏导。从生命安全到卫生保障,类似如此细致的救援行动,体现了以人为本,做到了科学全面,所以,营救行动高效及时、十分有力。

  此次救援也是一次透明、公开的大营救。从事故发生,每天的救援进度、救援措施都及时向外公布,来自一线的消息没有出现中断或者阻隔,没有失实的消息、传言四处传播。

  此时,媒体记者或者家属,听被困人员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这6天6夜的经历,真如同见证了一场生命的奇迹。庆幸之余想想,这是被困人员的生命奇迹,是营救人员的惊险经历,也是对“生命高于一切”的最好诠释。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