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不放弃每个学生

2014年07月22日08: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不放弃每个学生

  自2012年秋季开学起,双鸭山市率先在全省进行普及高中教育试点工作,试点选在位于七星矿区的第三十三中学。免费高中,学生成绩、道德品行如何?教师能否保持干劲?带着疑问,记者走进这所“免费高中”。

  学生家庭负担减轻

  第三十三中学原来是七星矿附属中学,由于企业效益下降,校舍破旧不堪,学校一度处于半瘫痪状态。实施试点工作后,双鸭山市采取政企联手、校矿共建的办法,加大投入,为师生创造优良的教育教学环境。政府投入120万元,用于维修校舍、宿舍、食堂、硬化操场,更换桌椅、新建微机室等。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投入18万元,对学校供暖设施进行维修,七星煤矿免费供热。

  记者来到校园时,正是花开树绿的季节。一栋三层的教学主楼,原来透风的窗户已经变成崭新的塑钢窗,学生桌椅也全部更换一新。教学楼的后面,新铺了1200平方米的塑胶篮球场,原来经常积水的操场全部硬化成沥青场地。“电子学习室是全新的,还有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校长刘立军领着记者在二楼边走边介绍说,这些课堂使有特长的学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学校有学生413名。作为免费试点,从2012年秋季开学开始,凡是市区内应届初中毕业、到第三十三中学就读的学生,取消分数限制;学生学费、住宿费、校服费(冬夏两季)全免,每月还可领取就餐补助。为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双鸭山设立了政府普及高中教育奖励基金,凡在该中学就读并考入普通本科院校的学生每人奖励2000元,考入重点本科院校的每人奖励5000元。

  家住宝山矿的张伟一直说自己是个“幸运儿”。张伟是单亲家庭,父亲病逝,母亲身体状况欠佳,中考过后张伟本打算辍学。2012年8月9日,他接到了时任市长、现任市委书记武凤呈的电话。张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向记者回忆说:“市长询问我的成绩、家庭情况、打算上哪所高中?鼓励我克服暂时的困难,一定要上高中。”电话点燃了张伟心中希望的火焰,他兴高采烈地来三十三中报到了。

  第三十三中学作为普及高中义务教育试点学校以来,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双鸭山市把应入学未入学的100多名学生进行了任务分配,分别由市教育局、宝山区政府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学生进行劝学动员。类似给张伟这样的电话,武凤呈打了将近40个。

  老师上课心理轻松

  免费教育带来的影响远不止学生。针对三十三中教师队伍老龄化、部分学科缺编的现状,双鸭山市特批了5名教师编制,通过考试招聘,5名年轻教师已投入到教学一线,给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下转第六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