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整治“权钱择校”重塑教育公平

2014年07月22日08:1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整治“权钱择校”重塑教育公平

  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歪风,是教育领域一大顽疾。对择校,教育主管部门年年有禁令,但最终往往收效甚微。根子既在于缺少敢治的胆识和魄力,也在于缺少善治的举措。

  治理择校乱象需切断权钱交易,更要标本兼治,根除滋生择校的土壤。家长们之所以不惜代价、挤破头让孩子进名校,反映出教育发展长期不均衡、学校实力差距过大的现实。其实对家长而言,只要家门口有个不错的学校,谁还愿舍近求远去择校?因此,治理择校的根本出路,在于合理布局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让百姓信得过的好学校。同时,要通过深化教育改革,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教育导向,让学生成才机制更立体化、多元化。

  治理择校乱象还要持之以恒,防止反弹。毕竟,根除特权思想绝非一日之功,要加强监督,防止择校风死灰复燃。同时,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少办些为名校锦上添花的事,多办些为弱校雪中送炭的事,让每个学校都有特色、都能出彩。这样,才有可能杜绝择校歪风,重塑教育公平。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