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王重明:小手艺中的大智慧

2014年07月21日17:28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王重明:小手艺中的大智慧

  王重明,1950年出生于昆明,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省木雕工艺大师,擅长竹雕鸟笼。

  王重明1969年当知青下乡到瑞丽插队时,在当地跟随编织艺人学会了竹编工艺。返城回到昆明以后,他发现当时制作鸟笼的人很少,市场上很难买到鸟笼。于是,王重明就自己仿照老的鸟笼来制作。他制作的鸟笼用料很讲究,采用一种名叫“粉金竹”的竹子作为主体材料,而其中的雕刻件用旱黄杨木。鸟笼制作大致有下料、加温成型、出料、打眼、编制、雕刻、制作配件等道工序。一般做笼和配件、挂钩都要由几个工匠才能完成。但王重明从事鸟笼制作40余年来,不断总结,从做笼、雕刻到银挂钩、配件等,全部自己一人完成。

  他做的鸟笼工艺精巧、造型美观,深受爱好者赏识。特别是他做的象牙配件鸟笼更是展示了精湛的制作工艺和雕刻技艺,被台湾、新加坡等地的鸟笼爱好者收藏。近年来,他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请教了众多专业人士,仿制了一些失传多年的鎏金、银珐琅的鸟笼挂钩,受到收藏爱好者的推崇。

  2013年8月,在云南省文化产业博览会期间举办的省工美第七届“工美杯”精品评选中,王重明设计制作的作品《套箱短嘴鸟笼》获得银奖。

  王重明认为,要做好一个鸟笼是非常困难的,一个好的鸟笼,需要的是做工和雕工的完美结合。从选料到制作,每一步都要非常精细,容不得半点马虎,稍有不慎,一个辛苦做出来的鸟笼就报废了。由于工艺复杂,一年也就只能做出两三个笼,可以说是非常珍贵。自从“竹雕鸟笼”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后,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为了让自己的这一手绝活发扬光大,王重明多年前就开始招收弟子传授技艺,但大多半途而废,学成出师者仅有一两人。所以,他对鸟笼制作的传承颇为担忧。他希望通过教学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手艺,并从事这项艺术,将竹雕鸟笼的手艺传承下去。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