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哈兽研为治疗细菌耐药性提供解决方案

2014年07月21日0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兽研为治疗细菌耐药性提供解决方案

  本报讯(刘思国 张艳禾 记者彭溢)抗生素的滥用和过度使用,造成对抗生素有耐药性和多重耐药性超级细菌的产生,这一现象已成为全球性医疗难题。为探究细菌耐药性的分子机制,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细菌病研究团队开展了猪源大肠杆菌携带多重耐药基因分子机制的研究,发现一批可抑制多重耐药菌的药物,最新研究成果刊登于近日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的英文杂志《抗菌化学治疗》。

  哈兽研动物细菌病研究团队张万江博士利用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在革兰氏阴性菌猪源大肠杆菌中发现携带cfr基因的质粒。捕获该质粒的敏感菌可以抵抗人类临床上常用的8~9种抗菌药。

  据张万江介绍,细菌通过质粒将编码单个耐药基因进行整合是其产生多重耐药的机制之一。经研究发现,cfr基因是质粒携带的多重耐药基因之一。该基因中的甲基化转移酶,能同时介导氯霉素类和恶唑烷酮类等五类化学结构不同的抗菌药物,使细菌对这些药物产生耐药性。而这五种药物既包含兽医临床一线抗感染药物,也有人医临床治疗革兰氏阳性菌感染最有效和最后一道防线的药物(利奈唑胺)。因此,研究cfr基因在人源与动物源病原菌中的传播与扩散,对于保障人类健康、延缓现有抗菌药的使用寿命都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该研究结果不仅为解析细菌多重耐药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治疗细菌耐药性提供了解决方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