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垂直定位 “室内GPS”精度30厘米

2014年07月20日02: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垂直定位 “室内GPS”精度30厘米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 实习生 郑子愚)城市综合体商场越来越大,万一在“销品茂”里丢了手机,在地下停车场找不到自己的车,靠卫星定位的GPS可帮不了你。昨天开始的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专题邀请赛上,上海交大团队展示了 “室内GPS”技术,在卫星信号无覆盖的建筑物内部,只要贴上一组RFID电子标签,形成一个“坐标系”,就能精准定位内嵌RFID的手机、车辆等,误差不超过30厘米。

  据了解,试验中采用的无源电子标签,成本只有1元一枚,只需每隔15米布设一枚,最低的定位条件是设有3个点;而有源电子标签的通讯距离更大,布设间隔可以达到50米甚至更远。这种“室内GPS”系统成本低、部署简便、抗干扰能力强,不但可以克服GPS无法进行垂直定位的弱点,还能将其定位精度提高百倍,比较适宜大型多层建筑内的小范围寻址、寻物。此外,在商业数据应用方面,商场可以借此获知顾客在哪个品牌店里停留时间最长;在抢险救援应用方面,消防人员也可因此掌握被困人员正身处哪个房间。

  据悉,这项每两年一届的赛事今年3月开赛以来,已吸引来自中国、新加坡、德国、美国、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83所高校、170支队伍参加,最终只有14支队伍夺得大奖。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