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郑欧班列:激活“新丝路”物流通道潜能

2014年07月19日03:3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郑欧班列:激活“新丝路”物流通道潜能

  本报讯(记者栾姗)7月18日6时45分,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辆车次号为“80001”的郑欧班列满载着货物缓缓驶出——列车下的这条铁路,正是横亘欧亚大陆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

  本班班列承载46车板货物,货类有高档棉纺品、服装鞋帽、机电仪表、工业模具、液晶显示屏、LED灯及工业智能机器人。“继上班班列搭载海马汽车后,本班再次搭载北京华泰汽车2辆,运往莫斯科参加国际汽车沙龙。”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说。

  全长10214公里,途经6国,一端连接中国郑州,一端连接德国汉堡。稳定运行一年来,郑欧班列不仅使中原从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还串起沿途各国流金淌银的商贸往来,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

  依托河南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郑欧班列国内集输网络覆盖北京、上海、广东20多个省、直辖市,形成了稳定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基础货源地;目的站覆盖汉堡、法兰克福、杜伊斯堡、汉诺威、巴黎、伦敦等欧洲14个国家36个城市。

  一年以来,郑欧班列总开行班数达到37班,累计承运货物24222吨、货值2.16亿美元。“聚郑州、通全球”物流集输体系的形成,初显了郑欧班列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潜能。

  然而,这条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的潜能并没有发挥到极致,从郑州满载出发的列车仅一班载货回程,大多空手而归。

  省交通运输协会秘书长史强说,目前,郑欧班列在中欧物流市场上已拥有一席之地,现在最大的挑战之一是提升双向货运量,破解回程货源瓶颈,全面释放“新丝路”物流通道潜能。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在全国7个城市角逐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竞争中,郑州与拥有“渝新欧”的重庆、拥有沿江口岸的岳阳脱颖而出,筹建全国首家陆港型整车进口口岸。“获批整车进口口岸,意味着掌握汽车进口权,这将有利于激活郑欧班列的回程货源。”赵文明说。

  近两班班列中,郑欧班列已陆续运载海马汽车、华泰汽车前往欧洲,为建设汽车进口口岸进行流程测试,积累运载工具和方式的技术经验,提供了可靠保证。目前,郑欧班列已在欧洲、中国沿海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实现散货拼箱业务国内全面铺开以及回程班列的快速分拨,为连续开行回程班列做准备。

  近期,郑欧班列将组织一班整车进口回程班列,实现德国的奥迪、宝马、奔驰等高档车在郑州口岸的集散分拨。不只是汽车,在史强看来,肉类口岸的获批,其实也存在很大的商机,有助于全面释放“新丝路”物流通道潜能。③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