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一带一路”给泉州带来发展机遇

2014年07月17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给泉州带来发展机遇

  “虽然世界经济总体上未实现稳定复苏,可是,东盟与中东却成为泉州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近日,泉州师范学院闽东南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威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在发达国家的传统出口市场陷入低迷,泉州遂在东盟、中东等地区开拓新兴市场。泉州出口东盟的产品,主要来自纺织服装、鞋业、机械装备制造等五大传统产业,而进口的多是煤炭、木材等初级产品。在泉州的对外贸易中,这些新兴市场的重要性日趋凸显。

  对泉州与东盟、中东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汪威毅认为,双方目前的这种进出口贸易规模和商品结构,在短期内将保持稳定。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无疑将对泉州产生重要影响,为该市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良好机遇。第一,“一带一路”战略将依靠我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继续推出基建、交通的互联互通,以及贸易投资的便利化等措施。东南亚是泉州华侨的主要聚居地,而泉籍华侨在当地有很大的经济影响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通、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可以更加巩固泉州在该地区原本就紧密的经济联系。第二,泉州以东南亚和中东地区作为原材料的进口市场,而把这两个地区作为制成品的出口市场,经济上的前向、后向产业关联性都十分紧密。“海丝”与我国最重要的能源运输通道高度重合,提升这些地区在我国经济发展和外交格局中的地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作为“海丝”的起点,泉州将在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本报记者林剑波 通讯员 林伟荦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