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

2014年07月16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

  本报讯 (记者王凤山)1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标志着国家赋予平潭的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地,平潭成为全国区域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域。省委常委陈桦出席仪式并宣布封关运作正式启动。

  根据国务院2011年11月颁布实施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将按照“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管理模式,实行全岛开放。平潭“分线管理”通关模式,为国家赋予平潭“实施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提供基础保障。

  据介绍,平潭“分线管理”的通关模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海关区域监管办法,创新了监管模式。在二线卡口出入区,按照“人货分离”的要求,共设21个通道,包括3个申报通道、18个无申报通道;在环岛监控巡查机制下,设置56个监控点、112个探头,确保环岛实行全方位、智能化有效监管,创造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

  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赋予的7方面28条政策已基本到位,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监管办法、一类口岸开放等一系列政策细则均已落地,初步构建起全国最大优惠政策“新特区”。

  经近5年开放开发建设,平潭已具备承接产业落地条件,正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产业发展为主转变。封关运作后,平潭将全面享受国家赋予的免税、保税、退税以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优惠政策,让更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向平潭聚集,加快建设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同时,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封关运作后,将有利于平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促进两岸深度交流合作、融合发展。

  当天,平潭海关、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立,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封关运作奠定了实施的条件。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