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好人有好报”就该成常态

2014年07月15日01:3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好人有好报”就该成常态

  “夺刀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见义勇为事迹被热议,公众对其英雄事迹充分肯定和赞扬;教育部“特事特办”单独为其组织高考,这是在制度下对其展开的人文关怀;南昌大学、澳门大学等13所高校向其伸出橄榄枝,体现高校对其义举的肯定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重视。7月10日上午,柳艳兵接到南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易政勇接到江西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是“好人有好报”的又一实例。

  鲜为人知的是,4年前舍己救人的小英雄肖玉玲也在今年高考的考生之列。4年前,在一场交通事故中,芦溪县宣风镇14岁女孩肖玉玲奋力推开同学,同学获救了。但是,正值豆蔻年华的肖玉玲,被大货车撞到并碾压双腿,右腿被迫截肢。她的英雄事迹感动了全国。当时,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尽一切努力使肖玉玲能享受最好的教育;有关单位甚至承诺,等她高中毕业时,无条件确保其上江西省重点大学。

  现在,四年之约如期而至,当年的承诺到了兑现的时候。7月11日,经江西省高招委研究决定,结合肖玉玲同学今年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表现及平时成绩,由江西师范大学正式录取肖玉玲同学就读教育技术学专业(师范类),并给予免除学杂费,同时在生活补助及其他方面提供便利。“好人有好报”又一次得到正面验证。

  孔子云:“见义不为,无勇也。”见义勇为,就是“看到正义的事,就勇敢地去做”。自古以来,见义勇为都是公民应尽的责任,舍己救人也是公民高尚的品质。当公众都有见义勇为的自觉意识,社会就能营造出和谐互助的氛围。

  “好人有好报”,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需要。对于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义举,相关部门、社会等对行义举者的奖励和帮助,是对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可。“好人”应该获得“好报”,相关部门对“好人”承诺的机会、帮助等,不管时间过了多久,都应该按承诺一一兑现。这是对“好人”的尊重与肯定,也是鼓励他人再行义举。在社会公众的正能量双向传播的作用之下,“好人有好报”应成为常态。若“好人有好报”成为一种常态,“好人”的队伍将不断壮大。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好人”队伍的壮大,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必然为社会集聚更多的正能量!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