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给“故乡”留下一席之地

2014年07月14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给“故乡”留下一席之地

  最近看了作者林奇的《谁杀死了故乡》一文,道尽了我心中残存的美丽乡愁,文章中说道:我们永远在怀念故乡,但同时又哀叹故乡已经不是当年那样,把故乡变得面目全非的并非别人,而是我们自己。

  那个被称作故乡的地方,拆了旧楼、起了高楼、改变了街道、重新规划了社区。所有带着旧时记忆回来的远行者们,都会为眼前的崭新景象大吃一惊,他们也许会惊叹,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惆怅——以前走过的路口、玩耍过的街道、居住过的建筑统统都不见了,它们承载的那些旧时记忆也一起灰飞烟灭了。

  当然,有些改造是必要的,可以让故乡更宜居。然而,历史悠久的故乡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何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这笔祖先的馈赠是今天必须认真思考、解决的问题。

  令人忧心的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现代生活方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古城旧镇都有这样的通病——要么破败不堪、要么被改造得面目全非,再也回不到从前了。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在过去几十年的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传统村落大量消失,现存数量仅占全国建制村总数的1.9%。据专家估计,全国目前有较高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现存不到5000个。如果有一天我们的乡村到处都是似曾相识的现代建筑,那么我们所失去的绝不仅仅是文化的多样性、历史的传承性,更是远离了我们民族的根脉。

  在追新逐异的现代化浪潮中,请给“故乡”留下一席之地。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