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专家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武汉精神:用武汉故事讲述城市品格

2014年07月14日08:1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专家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武汉精神:用武汉故事讲述城市品格

  由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与武汉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武汉精神”理论研讨会11日在武汉召开。来自北京、武汉等地的专家学者就如何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倡导和践行武汉精神,实现城市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统一进行深入探讨。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是武汉的城市之魂,反映了武汉市民的文明水平和道德修养,精确表达了城市意志品质和文化特色,全面体现了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和共同追求。”武汉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指出,武汉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武汉一直致力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过程,用武汉精神承载中国精神,用武汉故事讲述城市品格,用武汉自信彰显价值观自信。她说:“武汉先后涌现出8位全国道德模范、12位感动中国人物、36位中国好人,是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中全国道德模范人物最多的城市。这就是武汉人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中形成的武汉故事和武汉表达。”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戴木才、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等分别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和路径、城市精神对推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的重要意义、协调推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武汉精神的重要途径等方面提出独到见解。万俊人强调,武汉精神一定要有荆楚文化的底蕴和品质,凸显地方特色;戴木才建议,城市精神的总结提炼应更注重精神层面的指向,而不仅仅是行为指向,要追求深刻的片面,而不是肤浅的全面;赵周贤认为,武汉精神的表述巧妙地体现了武汉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长远目标,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目标导向性。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认为,城市精神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并把它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有效抓手。城市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从方向上来指导城市精神。“武汉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武汉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价值追求和个性表达。‘敢为人先、追求卓越’8个字蕴含着武汉深厚的历史文脉,反映了武汉独特的城市品格,包含着武汉高远的发展愿景。”他相信,武汉精神的提出和践行能够进一步激发武汉市民对家乡的热爱,对历史和现实的思考,对生命和心灵的感悟,从而释放出创新和创造的能量,将武汉建设成为一座人与人、人与环境和谐统一,充满人文关怀的名城。

  此次理论研讨会得到武汉市各行各业的积极响应,300多位理论和实践工作者参与撰写论文,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记者夏静 光明网记者张晶)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