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市场决定,还需政府转型

2014年07月13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市场决定,还需政府转型

  新《公司法》今年3月起施行后,市场主体的准入门槛降低,极大地鼓励投资创业,南平“一人公司”已由少数选择成为常态化选择,这是制度创新激发出的市场活力。

  这些“一人公司”,多数属于创业者。创业者尤其是青年创业者,在事业起步阶段单打独斗的情况并不少见。过去,由于法律法规的限制,为降低创业成本,他们往往会拉上本无创业意愿的配偶或者朋友来合伙设立公司,为日后的企业经营埋下了矛盾隐患。登记制度改革后,“一人公司”自然成为独自创业者的上佳之选。

  南平“一人公司”井喷的现象,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现。不过,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不意味着政府的作用完全退出,而是要求政府加快转型,在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充分并有效地发挥好作用。比如说,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过程来看,许多大公司往往是从小公司开始的。政府如何为这些创业初期的公司提供好各项服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它们的成长至关重要。政府在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都需要通过自我转型,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畅通小公司到大公司的成长通道。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